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只个股单月被机构反复买卖至少5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红周刊》特约作者 禾木

  瑞康医药,上市10天内机构买卖6次,本周五连阳;围海股份,上市15天内机构买卖7次,本周四涨停……

  6月,上市新股重获青睐,再次成为机构主要的、反复操作的对象。

  16只个股单月被机构反复买卖至少5次

  其实新股从未在机构的视野中淡却,它一直是机构不断追求的品种,即便市场弱势,机构买卖力度有所下降,机构在新股上买卖次数占每月机构席位出现次数的比重仍然不小。

  今年上半年,机构在单日新股上的多个席位买卖且能在1个月内买卖次数达5次及以上的新股有16只(见附表),这些个股虽然最终走势各异,但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除去4只个股不是机构在其上市首日买入的,有75%的新股在其上市首日便被机构开始了持续的买卖行动。

  对于这16只机构重点关注的新股,从买卖量上可以看出机构首日买卖豪情随着今年行情的逐级下调而呈现逐步减弱的趋势。这16只股票在1月份上市的有6只,其中机构上市首日便买入超过亿元的有4只。随后数月,机构豪情不见,直至4月12日在新上市的贝因美身上才昙花一现,机构当日在该股净买入了1.89亿元。不料此次买入成了机构永远的痛,它是机构首日重仓买入损失最惨的一只。

  另外,除了天晟新材外,余下15只股票也很少形成较长时间的上升趋势,大多数在机构买入后有了10%~30%的波段升幅后即出现大幅回落。虽然这16只个股最终命运大多不同,但盘点机构在其中的得失,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也是一种启迪。

  机构操作新股三种典型范本

  大智慧:少数机构成功割肉

  这16只股票中,虽然机构都买卖了5次或以上,但大智慧却是机构惟一一只1买4卖的。在1月28日上市首日,该股上涨了9.40%,1家机构少量买入1965万元,其后数日,该股小幅探低后有所冲高,机构在这冲高几日内择机适时高位卖出,而就在机构卖出后,该股便出现一路下跌,数日后便跌破了23.20元的发行价。

  4月28日,大智慧2200万股网下机构配售部分上市,当日该股再以跌停价17.69元报收,这距发行价已跌破了24%左右。当日有4家机构果断减仓6835万元,大约合计386万股。就在机构果断割肉后,该股再度补跌了20%以上,而这距上市高点价位差不多已下跌了50%,直到本周市场出现强势反弹才于周四出现一个涨停,报收15.60元,但这离机构割肉价还差10%左右。

  对于这4家机构勇敢的断臂行为在新股买卖中还确实比较少见,这应属于比较典型的顺势而为的操作。

  贝因美:机构不经意间悄然深套

  机构上市首日买入超亿元,连买3天,并能连续8个交易日内净买入5次,其后也没有资料显示机构有卖出行为,这样的个股最终有什么结果?答案是“深套”。

  4月12日,贝因美成功上市,但受雀巢奶粉事件的影响,作为婴童食品第一民族品牌的贝因美虽然当日小幅破发报收41.98元,当日机构大手笔买入了1.89亿元,仅次于今年机构在海南橡胶上市首日买入的2.44亿元。对于该股,机构连买3天,在8个交易日内净买入5次,共计净买入3.13亿元,个股前景一片光明。但市场却与机构开了个大大玩笑,该股仅在上市后第4天后冲高至50.88元便一路下跌至最低的32.01元,期间成交明显缩量,并没有显示机构席位有卖出迹象,机构在悄然间被深套。虽然该股走势与大盘期间见顶回落有很大关系,但对于大盘开跌后,机构没有采取有效止损措施,坚持一路被套到底的做法值得商榷。这个案例同时也告诉我们,机构也不是万能的,即便再有钱买入再多,在市场急速变冷下,谁也扛不住。

  天晟新材:耐心潜伏成功获利

  虽然大盘连续下跌数月,只是在本周才出现反弹,但在大盘不景气的情况下,仍有部分个股能逆势创出今年以来甚至是上市以来的新高,天晟新材就是其中之一,该股于本周四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

  作为16只被机构今年重点关注的新股之一,机构对天晟新材买卖时间持续较长。1月25日上市首日,1家机构买入了1.11亿元,其后股价一直在一个稍微向上倾斜的箱体中运行,在4月份还进行了10送5的除权,期间机构又有了一次买卖,总体来看,机构在其操作是3买2卖,合计净买入8753万元。从该股成交量的变化来看,假设潜伏的机构未偷偷卖出一直持有的话,收益将远超过大盘。

  此外,今年3月8日上市的永清环保,上市6个交易日被机构净买入5次,合计净买入1.38亿元,其后也未出现机构卖出的交易显示,运行态势与天晟新材有些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