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资金突变:拆借利率飙升至9% 短期产品疯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星/文

  银行在这场利率飙升中并不只是一个操作者,其借用投资者的资金同样获取了高比例收入

  时值年中,在存款准备金率今年连续上调六次、资金压力明显加大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近期上海同业拆借利率又一次大幅飙升,演绎了今年年初的景象,伴随着利率的大幅上升,为银行理财带来了机会。

  短期限同业拆借利率暴涨,

  1周和2周利率超过9%

  临近6月30日,半年度的考核提上了日程,而在今年连续六个月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的压力下,银行资金短缺是不言而喻的,虽然说增加存款是最常规的手段,但是在同业拆借市场进行拆借也是常用手段之一,同业拆借市场是一个利率市场化高度的市场,在这种局面下,价格出现了陡升。

  在6月15日之前,上海同业拆借利率还保持相对平稳,隔夜拆借利率在4%以下,其他期限的利率都相对平稳,但是,1周、2周以及1个月的拆借利率首先爆发,在6月15日就大幅上涨,三个市场利率一举超过6%。6月23日报价显示,1周和2周同业拆借利率均超过9%,达到9.0708%和9.0642%,而隔夜拆借利率也达到了7.3325%,1个月的拆借有7.9167%,可以说由于资金的紧张和半年度的考核,拆借市场进入了一轮疯狂。

  疯狂的利率为银行理财

  带来了机会

  拆借市场利率的大幅上升,对于银行理财市场来说,是个绝对的利好,因为目前绝大多数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了货币市场以及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借着这股力量,不少理财产品可期待高收益,在以前的报道中,就曾提出让投资者关注利率市场的变化。

  同样也有不少投资者记得在今年春节左右,超短期理财产品出现了一波高收益热潮,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到期年收益率超过7%甚至更高,当时就是由于资金紧张,拆借利率市场大升,而这次再次演绎,并且目前看来比上次来的更猛烈,这也说明将会为银行理财带来更大的机遇。

  目前,不少银行已经在发售一些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如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乾元七一理财高端增值版2011年第1期人民币13天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达到了8%,理财产品资产组合包括信托受益凭证、国债、金融债、短期债券回购、银行承兑汇票资产和一级市场申购等;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中银稳富”BJ2011003-49人民币7天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达到7.2%,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乾元个人定向理财2011年第23期高端版人民币7天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达到了7%……

  同时,还有一类随市场利率变动的理财产品可关注,在年初就是这类理财产品获得高收益,中国银行和北京银行就有此类理财产品获得了高收益,两家银行一直坚持发行了此类理财产品。如中国银行“搏·弈”之“周末理财”2011年六月第四期人民币3天产品,北京银行“心喜”系列201132901号人民币7天SHIBOR挂钩产品,这些理财产品与SHIBOR挂钩,根据市场中某一日的利率来确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目前利率奇高,理财产品的定价必然不低。

  银行在这场利率飙升的疯狂中收益同样丰厚

  当然,并非所有银行的理财产品都能够达到高收益,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并不高,如招商银行郑州分行专项理财-招银进宝系列之日日盈40号人民币6天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只有4.8%;浦发银行2011年第二十四期汇理财稳利系列H1计划人民币7天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只有4.7%等等,而这些理财产品的资金也主要是投资于货币市场。这个收益水平与目前的市场利率相比,相差超过了4%,可见银行如果所有资金都是投资于同业拆借,其收入和投资或基本达到了一个平分。

  不过,就算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银行同样可以采取其他方式分得一笔可观的收益。上面提到的两款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建行理财产品销售期达到了9天,而中行理财产品销售期只有两天,对于销售期长的理财产品,银行可获得的利润也十分丰厚。由于理财产品的销售十分火爆,而额度一般有限制,多数投资者在理财产品销售开始时就购买理财产品,而在销售期已经汇入银行账户的资金,银行并不会将其闲置,而是积极投资到市场中,以建行产品为例,销售期达到了9天,银行完全可以做一个一周拆借,当然这是较为极端的方式,但是银行运用资产组合等方式来操作,肯定是获取不少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