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跳水”基金真相:误食两大板块和28只暴跌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季度投资者的日子更不好过。一季度还处在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状态,在二季度是既赔指数又赔钱。

  股指冲到3067点后开始走下坡路,6月份在2700点争夺一阵后,选择继续下探,截至6月22日,二季度上证指数跌幅达10%。

  投资股票市场的基金也未能幸免,尤其是那些手中持有暴跌板块和个股的基金,业绩纷纷“跳水”。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二季度跌幅最大的三个板块依次是信息设备、机械设备和电子元器件,分别下跌了18.4%、17.2%和17%;跌幅超过30%的股票有28只,共有92只基金持有这些暴跌股,其中长信双利优选和天治创新先锋各自踩中3只暴跌股。

  相比之下,二季度上涨的股票并不多,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25只,共有197只基金持有这些股票。

  10公司错踏信息和机械板块

  二季度市场惨淡,哀鸿遍野,行业板块悉数下跌。

  据统计,排在板块跌幅榜前列的依次是信息设备、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有色金属、餐饮旅游,跌幅均超过16%。

  信息设备板块二季度以来下跌18%,据基金一季报数据,重仓持有该板块的基金公司有华商、海富通、光大保德信、银河和富国,重仓持有该板块的基金有光大保德信中小盘、银华内需精选、华商动态阿尔法、银河行业优选和富国天惠精选。

  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二季度跌幅高达15%。该基金持有的10只重仓股中,有8只属于信息设备行业,比较典型的如烽火通信(600498)、太极股份(002368)、亨通光电(600487),跌幅分别高达34%、31%和22%。

  机械设备是二季度跌幅第二大的板块,跌幅高达17%,重仓持有该板块的基金公司有汇丰晋信、泰信、信达澳银和诺德,它们持有该板块的市值占净资产比例超过20%。

  重仓持有该板块的基金产品有汇丰晋信2026、鹏华盛世创新、大成优选、汇丰晋信大盘、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龙腾、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开元等。

  一季度,汇丰晋信很青睐这个板块,但是从二季度的业绩看,汇丰晋信已经将这个“烫手山芋”扔了出去。二季度以来,旗下重仓持有该板块的基金跌幅均小于上证指数跌幅,如汇丰晋信2026一季报显示,持有的机械设备占净资产比例为46%,二季度以来该基金收益率为-8%,强于上证指数。

  也有不少基金公司比较明智,在一季度重仓布局了抗跌板块。

  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跌幅较小的板块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采掘、房地产和金融服务,这些板块抗跌的主要原因,一是属于防御性品种,如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另一个是估值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没有太多下跌空间。

  食品饮料类二季度以来仅下跌3%,比上证指数高出7个百分点,持有这个板块的基金公司主要有长城、大成、东吴、信达澳银和兴业全球;持有该板块市值占基金净资产比例较大的基金有易方达消费行业、长城消费增值、大成景阳、东吴价值和兴业全球视野。

  92只基金踏中28只暴跌股

  二季度熊股批量出现,让不少基金伤痕累累。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二季度跌幅超过30%的股票共有38只,共有92只基金踏中了这些暴跌股。

  其中跌幅超过40%的股票共有5只,它们是海普瑞(002399)、国民技术(300077)、思源电气(002028)、中瑞思创(300078)、海通集团(600537),分别下跌了41%、41%、42%、44%和45%。

  海通集团跌幅最大,持有的基金也很多,共有24只基金持有该股票。持有市值最多的10只基金依次是嘉实策略增长、华安策略优选、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嘉实增长、东吴行业轮动、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嘉实价值优势、长信增利策略、中银动态策略、长信银利精选,它们的持有量全部超过180万股,一季度末持股市值超过9700万元,如果按二季度跌幅45%计算,如果一直持有,它们在这只股票上已各自亏损4300万元。

  持有该股票最多的公司是嘉实,3只基金共持有1612万股,一季度末持股市值8.7亿元,如果持有至今,嘉实在这只股票上已亏损近4亿元;其次是长信基金,共持有405万股。持股总市值2亿元,至今亏损近1亿元。

  按单只基金计算,有两只基金各自踏中3只熊股,它们是长信双利优选和天治创新先锋,前者重仓持有了神州泰岳(300002)、劲胜股份(300083)和国民技术,二季度这3只股票分别下跌31%、35%和42%;后者持有了众合机电(000925)、天龙光电(300029)和海通集团,分别下跌30%、35%和44%。

  有13只基金分别持有两只熊股,它们是天治品质优选、宝盈资源优选、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天治财富增长、天治趋势精选、大摩基础行业混合、泰信优质生活、华商动态阿尔法、信达澳银中小盘、华夏平稳增长、鹏华行业成长、华富竞争力优选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

  这些持有暴跌股的基金大部分来不及调仓,业绩应声而落。

  受拖累比较明显的基金有华富竞争力优选、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泰信优质生活、信达澳银中小盘 、华商动态阿尔法、天弘周期策略、银河行业优选、华安策略优选、浦银安盛价值成长。

  这些基金跌幅均超过13%,华富竞争力优选跌幅高达16%。

  197只基金逮住25只牛股

  如果持有的重仓股是二季度的牛股,只要坚守就能获得相对较好的业绩表现。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将二季度涨幅超过10%的股票定义为牛股。

  事实上,成为牛股并不容易。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有的791只股票中,符合标准的仅有25只。

  它们依次是安信信托(600816)、三爱富(600636)、华业地产(600240)、山西焦化(600740)、TCL集团(000100)、罗莱家纺(002293)、新华医疗(600587)、昊华能源(601101)、正邦科技(002157)、莱美药业(300006)、凯迪电力(000939)、紫鑫药业(002118)、包钢稀土(600111)、老凤祥(600612)、万泽股份(000534)、中国医药(600056)、天晟新材(300169)、贵州茅台(600519)、巨化股份(600160)、海大集团(002311)、大华股份(002236)、苏州固锝(002079)、丹化科技(600844)、五粮液(000858)和中恒集团(600252)。

  这些股票平均涨幅为19%,涨幅超过20%的股票有7只。

  共有197只基金持有这25只牛股。

  涨幅最大的股票安信信托,二季度以来涨幅高达42%。仅有两只指数型基金持有该股票,分别是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和易方达上证中盘ETF联接,不过持有这只股票的基金为被动管理基金,只是将安信信托作为成份股配置。另外,安信信托从去年6月1日因重组事宜停牌,恰好在今年二季度复牌,重组后的暴涨,难以企及。

  涨幅排名第二的股票是三爱富,二季度上涨38.6%,持有该股票的基金有5只,它们是华安行业轮动、华宝兴业先进成长、信诚优胜精选、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和华安宝利配置。

  华安基金公司唱了重头戏,旗下3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华安行业轮动、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和华安宝利配置分别持有111万股、240万股和656万股,对二季度业绩贡献不小,3只基金全部战胜上证指数,收益率分别为-8.7%、-5.3%和-3.5%。

  华业地产二季度上涨34%,为涨幅第三大股票。持有该股票的基金是东方龙混合,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资产的1.8%。该基金二季度跌幅仅有4%,远远小于上证指数跌幅。

  其他受益于暴涨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还有易方达消费行业 、嘉实成长收益 、华安宝利配置、东方龙混合、新华泛资源优势、工银瑞信红利 、嘉实优质企业、博时第三产业成长 、长城消费增值 、广发聚丰等,这些基金二季度均持有1只或几只暴涨股,且跌幅明显小于上证指数和同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