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仓位再回八成:公募1313亿元子弹射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晶泽

  经过两个月的持续下跌后,沪深两市在上周收出了四连阳。伴随着指数的反弹,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也在逐步提高。

  根据民生证券的统计数据,上周主动型股票资金的仓位继续上升,维持在八成以上。伴随着前期市场的大跌,从4月最后一周开始,股票型基金仓位就开始跌破80%,最低时一度不足75%。而从6月17日开始,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再度反弹至80%以上。

  基金空翻多

  据记者了解,部分机构投资者开始从之前的极度看空转而逐渐翻多。尤其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随着市场估值,尤其是中小市值股票估值的降低,从左侧交易的角度来看,市场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虽然目前市场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不过由于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因而除非发生超预期的利空,否则当前位置应该可以看成是一个中长期底部。三季度后期,市场应该会出现真正的反转。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前期下跌过程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一度降到比较低的水平,目前仓位也就在80%附近,未来市场只要止跌,公募资金就有足够的资金去推动市场上升。考虑到市场上其他类型的投资者手中也有大量现金,因而在紧缩政策到头后,增量资金大量入场的情景可以预期。

  Wind统计数据显示,当前股票型基金总规模约为8755亿元。按照目前80%的平均仓位,以及预留5%的现金头寸计算,股票型基金未来可用于购买股票的资金总额约为1313亿元。

  长信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安昀开始以看多为主。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比较悲观的投资者认为现在的估值无效,认为估值还要下调。但他认为,现在的宏观政策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悲观,中国经济其实还是比较强劲的。

  在行业配置方面,安昀也坚持看多为主,弹性为主。

  他表示,行业配置方面要着重关注估值弹性。因为目前企业盈利即使出现下滑,也是开始下滑。在盈利还没有下去就考虑向上弹性,时间早了点。实际的情况是,现在很多行业的估值非常非常低,无论从绝对还是相对估值看,都可以获得相对和绝对收益。

  他表示,如果倾向于保守,那么行业配置方面要选择进攻防御都具备的行业。可以考虑配置保险和地产行业。

  具体而言,受去年银保新政出台影响,保险股下跌幅度很大,同时保险公司保费也下降很多。现在保险股价很低,甚至比港股还低三四成。未来如果股市上涨,保险股弹性就显得非常大。另一方面,现在保险股估值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未来市场上涨时,估值提升空间是很大的。

  从防御性角度来讲,经历前期大幅度下跌后,即使市场再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先跌的比后跌的好。

  对于地产行业,目前中国地产股投资逻辑,主要看政策。现在看,政策基本是底部。现在房地产现金流不足,库存很高。如果房地产企业经营变差,那么政策就会出现一些放松。

  二级市场上的情况是,虽然现在行业低估值,但的确是确定性的低增长。相比较而言,上市房地产有优势。因为从盈利情况来看,行业盈利增速明显低于上市房地产盈利情况。

  对中小盘股存争议

  安昀同时表示,未来真正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还是小股票。

  这是因为今年以来跌幅非常大,中小板目前市盈率大概只有35倍,估值处于均值附近。不过唯一有缺憾的是,与2004年、2005年以及2008年相比,现在所有中小市值股票估值虽然很低,但与当时的差距还很大。造成今年这种局面是结构性的问题。

  目前,整个市场对小股票的盈利预测都进行了下调,另外在流动性差的情况下,中小市值股票会存在流动性折价,因为成交很小。从盈利角度看,小股票更注重盈利模式。未来一旦通胀下去,政策放松,小股票有估值回归过程(静态35倍)。中小市值股票会从流动性折价变溢价。到时,市场对这类股票的盈利预期也会上调。

  安昀因此认为现在是选择模式好、业绩增长好、估值低的小公司的好时机。

  不过沪上一机构人士则认为,目前中小盘股票平均估值还是很高。同时30%的年均复合增长水平远低于之前50%增长率的预期,所以中小盘股票还是存在风险。相反,由于二级市场估值下调使得新股发行市盈率下降很快。很多新股发行价已经跌到20倍左右水平,这类股票反而存在机会。

  大智慧Super View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周的反弹行情中,资金大量流入银行、地产、石油煤炭等大行业。从占流通盘比例来看,资金大量买入纺织服装、房地产、旅游酒店等行业。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现在市场担心的主要是经济是否会出现硬着陆的情况。在资金面空前紧张的情况下,A股市场不可能出现大行情。相反,由于整个经济体都面临缺钱的情况,因而当前只能看作是一次反弹。反弹结束后,将是继续的下跌,只是行情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剧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