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中基金仍在减仓 王亚伟大幅加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周三之前以中小盘股反弹为主,周四后出现放量上涨,成交量明显放大。而从基金仓位来看,基金仓位仍有略微下降的情况,但是多数基金的减仓幅度不大。尽管这一仓位监测数据并不包括本周五,但多数基金并未在趋近2600点左右选择加仓,足以显示其对底部以及后市的分歧和谨慎心态。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63%,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40%。

  平均仓位仍在下降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6月23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仍在下降。可比的403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169只基金主动性增仓,71只基金净增仓幅度超过2%,17只基金增仓净幅度超过5%;234只基金主动性减仓,133只基金净减仓幅度超过2%,18只基金净减仓幅度超过5%。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63%,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40%;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35%,相比前周微降0.6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6.07%,与上周相比微降0.32%。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1.37%,基金减仓处于在前半周跌幅加大后的谨慎考虑。但总体来看,偏股方向基金整体仓位保持相对平稳,有一定被动减仓因素。

  本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仓位继续呈现逆势加仓现象,显示出对市场大跌后相对积极的投资心态。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1.95%,相比前周降0.97%;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0.73%,相比前周增持1.94%,增幅较上周略有下降;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0.78%,较前周上升1.76%,加仓幅度略有扩大。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整体微幅下调,减仓幅度在0.5%以内,因而整体仓位变化不大。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7.25%,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43%。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7.12%,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59%。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64%,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38%。

  从本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来看,重仓基金继续减仓,轻仓基金有所增加。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17.38%,相比前周下降0.54%;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33.69%,较上周上升1.79%;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4.55%,下降1.79%;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3.83%,降低6.17%。

  王亚伟大幅加仓

  对基金而言,除了仓位较高和配置热点板块的基金外,多数偏股基金在周度前期仍然选择谨慎性的小幅减仓或者适当调仓,只有少数固定收益类基金采取增仓操作,分享到周度后期市场的反弹收益。从目前基金操作来看,随着基金话语权的丧失,基金对市场的影响也逐渐降低,而基金在操作上较难出现一致行动,相反操作则更为经常。近期在市场底部的讨论中基金认为市场已经到达相对底部区间,但是在操作上,基金仍显谨慎,不敢妄动,未能在2600点左右有明确的加仓行动。

  本周从不同基金公司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中,嘉实、博时、广发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均有明显的加仓,股票方向仍以华夏反应较快。而中小型基金公司中,鹏华、华宝、中银、新大等旗下基金有较明显的增仓迹象。而申万、诺德、长盛、农银、诺安等旗下基金减持较为明显。

  细化到各只基金产品,新华市值一周净加仓11.23%,是加仓幅度最高的基金;中银优选和金元消费分别以9.68%和9.63%的净加仓幅度紧随其后,金元消费上周也是大幅加仓。减仓基金方面,中欧趋势、天治趋势和中海分红三只基金净减仓幅度分别达到9.20%、6.91%和6.41%,是减仓幅度最大的三支基金。值得一提的是,中欧趋势上一周的减仓幅度也较大。

  再关注一下绩优基金的仓位变化。鹏华价值一周净加仓2.44%。银华稳健一周净减仓1.96%。此外,王亚伟的华夏策略一周净加仓5.80%,华夏精选一周净加仓0.16%。对于王亚伟来说,一周仓位净变动5%以上是十分少见的。

  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