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八点新举措支持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在建设银行2011卓越企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建行要把小企业业务作为全行战略转型的重点,积极探索服务小企业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并提出八点新举措。

  今年5月,银监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进一步强调落实“六项机制”和“四单原则”,并创新提出,把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贷款按零售贷款进行监管,对小企业贷款实行差别化考核,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朱小黄表示,建设银行积极落实银监会要求,2011年初,即将小企业业务由批发业务条线纳入零售业务条线管理,从战略上进一步明确了小企业业务的管理模式和经营定位,并以新政贯彻为契机,确立了小企业业务新的发展策略。

  一是通过大力发展小企业业务带动整个资产结构的调整。由中长期贷款为主的格局逐步转向长、中、短期合理配比,逐步增大对小企业信贷资源配置的力度,并合理平衡好业务风险和收益。二是突出重点城市打造新的小企业业务战略布局。先行划定20个重点战略城市,对重点战略城市中小企业信贷资源配置要达到70%~80%,占领市场制高点。三是以社区金融为切入点,加快小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市场、商会、居民小区等社区平台开展小企业业务营销,实现由传统等客上门向主动营销转变、由单一信贷服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四是打造专业化的营销渠道,推动小企业业务零售化转变。五是释放存量贷款资源,用于支持小企业业务发展。进一步做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客户的营销拓展,加强对网络资源的应用,推进各种产品的整合,同时加强对存量贷款的回收再贷管理,下决心从长期贷款存量中拿出一部分规模用于小企业贷款,通过存量挖潜解决规模问题。六是提高容忍度,建立相对独立的小企业贷款风险管理控制体系和原则。七是研究发行专门用于小企业融资的产品。积极探索发行专享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积极发展适合小企业的债权类集合性理财产品、小企业集合银团贷款、小企业信贷资产转让业务等,为小企业提供综合化服务。八是合理定价,切实实现银企双赢。

  朱小黄说,要建立对中小企业贷款合理的定价模型,在覆盖银行资金成本、风险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基础上,寻求适当的资本回报,实现风险与收入的平衡,而不能一味追求高利率。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近年来,建设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监管机构支持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形成了一整套专门的发展机制、运行模式、业务流程、产品体系和技术手段。目前建设银行已打造了以226家“信贷工厂”为核心的小企业专业化经营模式;创新了包括“小贷通”、“速贷通”、“成长之路”、“网络银行e贷款”四大品牌,30余项融资产品。同时,持续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每年新增信贷规模的40%用于发展小企业。从2007年到2010年,建设银行小企业客户总量实现翻番,占全行企业客户比重超过70%;小企业贷款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远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水平,不良贷款连续四年“双降”;三年来,建设银行累计为超过13万户小企业发放1.4万亿元贷款,间接提供了超过2000万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