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不只是揽存放贷 撮合和咨询将是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您管理上的不断创新,跟海外工作经历有无关系?国外的银行业对国内银行业有哪些启示?

  刘树云:在日本工作的时候发现,其实银行业大有可为,但国内的银行经营范围较为局限,国内银行业跟国际有较大差距,需要迎头赶上。

  我的目标是,把重庆分行打造成国内优秀的分行之一,能适应未来10年的竞争。我们成立了3个委员会,第一个是风险管理委员会、第二个是营销管理委员会、第三个是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覆盖全行,我们把它叫做“金融管家”。

  在提供传统金融服务的同时,民生银行下一步还将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探索,在组织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银信保合作新模式、产业基金等新的业务模式、新的业务领域,开展“跨市场、跨产品、跨对手、跨区域”的创新金融探索,为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地位进行有益的尝试。

  记者:银行产品趋同,创新空间越来越小。作为唯一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未来在哪些领域和服务上,将有哪些创新?

  刘树云:所谓创新,你要知道市场这个趋势变化。银行现在需要大量的如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等混业经营的人才。因为对客户的服务,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简单。所以,第一步不是要看懂报表,而是要读懂客户他的商业模式好在哪儿,不好在哪儿,他的集团方式你能不能把他优化。他不单有银行方面的需求,还有上市的需求。

  这就意味着,银行不能只是揽存放贷,更多要充当金融管家角色。而且撮合业务和咨询业务,将是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总行年内将在私人银行里推咨询业务。私人银行业务当中,很多是咨询业的前身。第二个问题是,有一部分人有钱,有一部分人没钱但要发展,怎么办?撮合。通过委托贷款或私募基金,把有钱人和需要钱的人,撮合起来,完了我来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