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增持欧债预期升温 并不意味放弃美元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欧债危机困扰的欧洲经济,可能因为中国的支持而获得一剂强心针。中方近日再次重申对欧元区国家经济稳定和欧元的支持,欧洲对于中国通过购买欧洲债券帮助其化解危机的预期大大升温。

  近日海外媒体纷纷猜测,中国将拿出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欧洲控制主权债务问题。到目前为止,中方并没有就准备购买欧元债券规模等问题做出详细说明,但已再次强调了对欧元的一贯支持。据了解,中国将通过购买一定数量的匈牙利国债来支持匈牙利经济发展。

  渣打银行的最新报告称,今年以来,中国利用新增外汇储备购买的美国资产较少,可能是在将更多的储备投资于欧元区债券。该行报告引述的理由是,中国购买美国资产总额与其外汇储备增量之间的差距,今年1至4月,中国新增外汇储备与购买美国资产总额之间的差距扩大至1500亿美元,相当于这段时期中国新增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三左右,远远高于前面四年中任何一年的同期水平。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关于“分散投资”以规避风险的呼声一直很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3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30447万亿美元,居全球首位。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被各国视为重要的资金来源,目前,中国约有三分之二的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元资产,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国债。

  不过,市场分析也指出,对欧元资产的投资增多并不意味着中国将放弃美元资产。希腊政府日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盟达成财政紧缩计划的协议,但该紧缩计划的通过还需经过希腊议会的投票。穆迪近日又警告称或下调多家意大利银行的评级,加重了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扩散风险的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