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新立:中国未来是海外投资主要资金来源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微博专栏)指出,新兴经济体是拉动全球稳定复苏的强大发动机,未来中国逐渐成为海外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国。

  他认为,由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货膨胀可能是第二轮冲击波,会使人们手里的美元资产被吞食掉三分之一以上。通货膨胀,再加上欧洲、日本主权债务的困难,互相影响,为实体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蒙上厚厚的阴影。不过,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良好,是拉动全球稳定复苏的强大发动机。

  以中国为例,他指出,未来五年中国进口的总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消费将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未来五年将会扩展到30万亿美元以上;中国的外汇储备将会逐渐拿出来一部分用于海外投资,中国逐渐成为海外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国。

  以下是发言实录:

  郑新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新兴经济体是拉动全球稳定复苏的强大发动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三年来,由于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使世界经济避免了上世纪30年代大危机后的大萧条,出现缓慢复苏的迹象,但是由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全球性通货膨胀,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了新的冲击。如果说2009年国际贸易的大幅度下降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第一次冲击波,由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货膨胀可能是第二轮的冲击波,正如日本福田的地震一样,第一轮冲击波是地壳的震动,第二轮冲击波是海啸。第一轮冲击波使全球的贸易下降了30%以上,第二轮冲击波可能使人们手里的美元资产被吞食掉三分之一以上,这一轮冲击波对上一轮冲击波相比,它的破坏性影响可能要大得多。

  通货膨胀,再加上欧洲、日本主权债务的困难,互相影响,为实体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蒙上厚厚的阴影,但是展望全球经济也有许多亮点,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良好,这五个国家的人口占全球的42%,而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18%,外贸总额仅占全球的15%,城市化率只有44%,这五个国家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将会产生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郑新立:以中国为例,去年我们进口额是一万四千亿美元,今年有可能达到一万八千亿美元,未来五年中国进口的总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这对全球经济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拉动力量。二是中国的国内市场未来五年将会迅速的扩大,由于我们实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增长将由投资和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所以消费在未来五年将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去年我们国内市场销售额15万亿美元,未来五年将会扩展到30万亿美元以上。三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将会逐渐拿出来一部分用于海外投资,中国逐渐成为海外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国。通过加快对国外的投资,也能够帮助投资对象国扩大就业,促进经济的复苏。

  从这三个方面来看,中国在未来几年将会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发动机。问题不光在中国,加上“金砖五国”其他的国家印度等等,再加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跟发达国家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将会是全球经济尽快走向稳定复苏的道路,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