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获得北药集团控股权 旗下资产整合有望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鹤药业、万东医疗28日公告,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将其持有的北药集团1%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华润总公司。中国华润因此获得北药集团的控股权,其旗下医药资产与北药集团旗下资产的整合有望加快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华润终获北药控股权

  股权划转前,中国华润和北京国管中心分别持有北药集团50%股权,对北药集团实施共同控制。划转完成后,中国华润总公司将直接持有北药集团1%股权,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华润北药投资间接持有北药集团50%股权,合计持有北药集团51%股权。从而导致北药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国华润。

  同时,北药集团持有双鹤药业280,820,611股股份的权益,占双鹤药业全部已发行股份的49.12%;持有万东医疗111,501,000股股份的权益,占万东医疗全部已发行股份的51.51%。此次股权划转也导致双鹤药业和万东医疗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国华润成为双鹤药业和万东医疗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称,华润目前暂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双鹤药业、万东医疗股份的计划,也没有出售或转让由于本次收购所拥有权益的双鹤药业、万东医疗股份的计划。

  根据《反垄断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中国华润总公司将履行相关的经营者集中审查及要约收购豁免义务。

  资产整合步伐加快

  2010年4月,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润集团与北京市政府正式签署了《关于共同发展医药产业和微电子产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润股份为中国华润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协议,双方将整合北京市和中国华润的医药资源,积极推进华润集团的医药资源与北药集团的战略重组,提升行业地位,共同在北京打造国内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中国华润与北京市国资委拟对华润集团与北药集团的权益进行重组整合。

  有分析人士称,“框架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华润集团在国内医药产业的整合进程获得重大进展。”并判断,华润进一步增加在北药集团的股权比例,获得控股地位,为战略重组和整体上市做好准备。

  华润集团目前旗下的医药资产主要有华润三九、东阿阿胶、华源医药、上海医疗器械集团。而北药集团旗下拥有万东医疗、双鹤药业、紫竹药业和北京医药公司。对北药集团资产进行整合,将有利于华润医药完善产业链,提升竞争力。

  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华润集团的整合步骤大致分为三步:第一步,对旗下非医药产业进行剥离,聚焦医药主业;第二步,在取得北药集团控股权后,实施华润集团医药资产内部的优化和整合;第三步,实现整体上市。

  涉及到华润整合北药的公司主要有万东医疗、双鹤药业、华润三九、东阿阿胶。

  分析人士认为,万东医疗无疑将会成为华润医药医疗器械业务整合平台。而双鹤药业未来将有望成为华润医药普药和大输液整合的平台。华润三九则被定位为华润中药业务整合的平台,因此,如果取得了北药集团的控股权,华润三九在未来有可能整合北药集团旗下中药资产。东阿阿胶缺乏可以整合的相关资产,不过,北药集团旗下众多的商业零售渠道,将有利于拓展公司的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