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签11亿大单 东方园林“护航”增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33亿元!因重大事项而停牌的东方园林(002310,前收盘价86.58元)今日(6月28日)公布了重大战略协议,公司与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的项目公司锦州世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州世园)签订了“园区景观工程施工设计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暂估金额为11.33亿元。

  11.33亿元的合作协议虽不是东方园林历史上签过的最大单,但其公布的时点颇让人玩味。就在两个星期前,公司刚公布了定向增发草案。分析人士指出,11亿元大单无疑会为增发方案的顺利实施增添筹码。

  签11.33亿元“世园会”大单

  6月25日,东方园林与锦州世园签订了《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园区景观工程施工设计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暂估为11.33亿元。合作内容包括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园区土方地形、园建、水电、背景音乐等,不包含建筑物,如餐厅等。

  资料显示,锦州世园会与目前在西安,曾经在昆明 (1999年)、沈阳(2006年)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并不一样,后者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办的,而锦州世园会是由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与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联合主办的。

  公告显示,该园区工程计划2011年7月1日开始实施,2013年3月31日完工,4月30日竣工验收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东方园林表示,上述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具体操作落实以履行招投标程序后签订的正式施工合同为准,故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与此同时,公司也公告了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已经与锦州世园签订了《2013中国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景观设计服务合同》。合同金额2885万元。由此可见,合作协议悉数履行的可能很大。

  根据公告,上述协议占东方园林2010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14.5353亿元的比例为77.95%,公司预计将对公司2011~2013年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不过,公告中的付款方式显示,今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工程的部分工程款是到2012年6月30日前支付。

  刚刚推出增发方案

  11.33亿元的协议金额虽然不是东方园林上市以来签订的最大合作协议,比如2010年5月签订的“鞍山市城市景观工程合作协议”总价值高达16亿元,“沈溪新城景观工程”合作金额也达到12亿元,但是此次公布大单的时点颇引人关注。

  就在两个星期前的6月13日,东方园林刚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800万股,募集不超过22亿元,投资“绿化苗木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目前,东方园林的市价仅高出76.55元增发底价的13.1%。显然,若公司想获得更高的发行定价,还需努力。

  目前已有分析人士对东方园林的前景表示看好。东方证券分析师杨宝峰认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如果成功,将能够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经营实力,保证公司未来的营业收入实现持续快速的增长,而目前的股价存在明显低估。同时,中信建投分析师田东红也指出,行业高景气度、饱满订单在手、人员的快速扩张支撑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公司在装饰园林板块的估值优势已具有安全边际。

  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依然对东方园林的现金流问题表示担心。从目前的情况看,公司现有的18.5亿元银行授信、账面4.1亿元货币资金、5亿元短期融资券以及6亿元增发募资补充流动资金似乎使得东方园林成了一个“不差钱”的公司,但公司的行业特性和经营模式决定了工程订单多需采用垫付工程款的形式进行。也就是说,东方园林获得的大订单越多,其现金流压力也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