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再融资公司激增3倍 权重公司计划增发圈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贷款难度加大让A股资金饥渴 股市大象纷纷发布增发计划圈钱———

  市道低迷,无碍上市公司圈钱、再圈钱;由于货币政策收紧而致银行贷款难度加大、成本抬高,更加剧了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获得低成本资金的冲动。数据显示,年初至今,超过140家公司公布再融资计划,较去年同期激增3倍。其中,包括民生银行、中国南车、北车、中国重工等权重公司。再融资市场大象狂舞,也使得A股缺血考验更加严峻。

  6月22日,中信银行和中国重工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再融资的相关方案分别获得了相关部门的通过。中信银行去年8月份发布了人民币260亿规模的A+H股配股资本补充计划。表示中信银行将以供股方式发行A股及H股。供股将以每10股现有股份获发不超过2.2股的方案进行。中信银行将以总股本390.33亿股已发行股份为股基数,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85.87亿股股份。其中,A股可配股份不超过58.59亿股,H股可配股份不超过27.28亿股。

  中国重工此前公布的再融资预案为,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在内的投资者以不低于12.44元的价格增发1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5亿元。上述计划获国资委的批复。

  更早的6月15日,中国南车宣布,公司将以6.02元/股的价格向南车集团和社保基金定向增发18.27亿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10亿元。该方案已经公司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只待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及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仅6月份以来,发布增发计划的上市公司,就有粤高速、东北制药、天山纺织、苏宁电器、东方园林、日照港等多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43家公司公布再融资计划,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仅为36家,同比增加3倍。其中,预计增发的公司135家,共计增发308.4亿股;预计发行可转债的公司3家,增发294.5亿元,5家公司计划配股。

  另有数据,至5月底,两市有增发计划的上市公司,预计募集资金超过40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近5倍,接近去年全年增发预案中募集资金总额4931亿元。

  分析显示,上市公司今年再融资规模急剧扩大,主要归因于货币政策紧缩,连续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致使上市公司通过银行贷款难度加大、成本抬高。但汹涌泛滥的再融资潮,对本来就弱势的股市形成巨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