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钱荒”波及上市公司 A股市场再融资上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才通过首发在资本市场席卷巨额募资,但不少上市公司再呈饥渴状。

  据记者统计,6月以来,26家上市公司董事会公告增发预案。引人瞩目的是,赫然出现四只次新股——启明星辰、东方园林、格林美和二重重装,四家公司分别预计募集2.3亿元、13.8亿元、10.4亿元和51.2亿元。

  其中,上市时间最长的是2009年11月登陆深市的东方园林,至今一年半,上市时间最短的启明星辰于2010年6月挂牌,仅一年。

  四家公司的发行均实现超募,超募金额在3亿-5亿元。但一年多后,它们再度向资本市场伸手。

  新股再融资也疯狂

  事实上,不少次新股都有强烈的再融资需求。

  据记者统计,2009年7月发行重启以来,次新股发布增发预案尚未实施的有20家,预计募资规模达405亿元,即使去除5家主板公司的再融资规模,15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增发融资规模也达106亿元,户均7.07亿元。

  已实施增发的圣农发展和中国重工募资合计达188亿元。

  除了增发渠道,债券市场简单的审批手续也使得这些上市公司趋之若鹜,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对债券市场更是情有独钟。

  记者统计,2010年至今,公布发债预案公司合计49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多达34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预计募资将达238.84亿元,目前已有5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发债,合计募资38亿元。

  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融资,甚至是同时横跨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融资,圣农发展、博云新材、东方园林均是如此。

  无论是增发融资还是发行债券,圣农发展都没有落下。

  圣农发展主营禽畜养殖,2009年10月21日上市时,大比例超募并不算普遍现象,公司因此没有沾超募之光,实际募集7.6亿元,比预计募资规模还少9000万元。

  圣农发展的子弹很快打光。

  2010年7月17日,圣农发展公告称,除2238万元的结余,其余首发募集资金全部投入使用,为满足公司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拟在银行间市场申请发行不超

  过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用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公司运营资金等”。

  该申请在同年11月获批,圣农发展第一期3亿元的短期融资券随即发行。今年4月,第二期3亿元短期融资券募集到位。

  与此同时,圣农发展积极从二级市场筹资,2010年11月,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定向募集15亿元用于9600万羽肉鸡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今年5月30日,该方案实施。

  至此,上市后短短两年,圣农发展从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掏走28.6亿元资金。

  另一类狂热融资的典型是中国重工和金隅股份。

  中国重工2009年12月16日上市,首发募集143.4亿元,超募79.06亿元。2010年7月16日公布定向增发预案,今年2月实施并募集174亿元。6月4日,中国重工再度发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114亿元。6月22日,中国重工公告称,定增方案已获得国资委批复。

  金隅股份也是融资积极分子,该股今年3月1日上市,3月31日发布董事会预案称,要发行不超过2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或中期票据。

  宏观紧缩鞭及上市公司

  这些不断向市场伸手的次新股身上,也有着整个宏观经济的缩影。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绝大部分准备发债的次新股表示,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或者补充流动资金。由此可见,上市公司都已感受到货币紧缩的影响。

  而货币紧缩挤出了中小企业本来可以获得的贷款支持,这对于成长迅速,但是投资巨大的行业可能产生巨大影响,太阳能就是这样的行业。

  瞄准债券市场的上市公司中,太阳能相关企业多达三家,分别是东方日升、向日葵和超日太阳,三家公司上市时间最长的只有10个月,并且合计超募近30亿元。

  尽管募集资金并未用完,但三家公司还是公告合计达30.6亿元的债券融资计划。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可以理解成为上市公司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未雨绸缪之举。

  东方日升今年3月23日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表示,“鉴于未来紧缩的货币政策,公司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不超过10亿元短期融资券”。

  同时,东方日升还审议通过向农业银行申请不超过1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

  此外,经历金融危机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开始显现。与市政关系紧密的行业也受到影响。

  跟太阳能行业三家的提前布局不同,东方园林和碧水源的需求则迫在眉睫。

  6月1日,东方园林发布发行5亿元短期融资券的董事会预案,13日又发布增发募资14亿元的预案。6月22日,碧水源公布董事会预案称,准备发行不超过11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用于公司中标的昆明滇投的昆明市第九、第十污水处理厂的BT项目。

  两家公司虽不属同行,但有不少共同点。首先,二者超募比例均不低,主营绿化工程建设的东方园林2009年11月27日上市,预计募集2.863亿元,实际募集8.01亿元,超募5.14亿元,主营污水处理的碧水源2010年4月21日上市,预计募资5.66亿元,实际募集24.37亿元,超募18.7亿元。

  虽有巨额超募资金做后盾,但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为资金需求较大而回笼资金较慢的市政工程,且主要客户都是地方政府或从事市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型地方国有投融资平台。

  事实上,从两家公司相关公告明显可感到宏观调控收紧带来的压力。

  “宏观调控政策收紧,使客户的付款进度减缓,公司销售与生产规模扩大,特别是膜厂的完全投产和公司承担的大型项目增多,根据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公司在执行合同中需占用较大的流动资金。”碧水源在相关公告中表示。

  两家公司对于流动资金的渴求,可从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紧张状况看出,一季度碧水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1.1亿元,而东方园林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则为-1.87亿元。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上市公司
  • 钱荒
  • 再融资
  • A股市场
  • 融资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