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断供潮愈演愈烈 部分基金公司定投弃户率达4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行情“不明朗”,新基金发行“不给力”,促使基金公司将部分精力转移到持续营销的传统阵地基金定投业务上来。 据悉,近期不少基金公司都加大了对旗下定投品牌和产品的宣传力度。粗略统计,在端午节、儿童节期间,超过半数基金公司都趁热打铁设计相关活动为旗下定投品牌进行宣传。

  一边是基金公司花费血本大力宣传,一边则是基民热情低迷甚至萌生“退意”。从渠道了解到的信息,近期基金定投业务“断供”压力明显增大,部分基金公司定投“弃户率”蹿升至40%甚至更高。

  银行理财产品更吸引人

  北京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无奈表示,当前市场行情持续震荡,这一方面使得新基金发行遭遇阻力,另一方面也使老基金面临较大赎回压力。“在此情况下,定投业务本被基金公司视为缓冲规模流失压力的一个途径,但没想到断供比例也在持续上升”。该人士告诉记者,从其了解到的情况看,停止定投现象目前在业内不算罕见,断供四成的基金公司也“并非个例”。

  某国有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最近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火热,从收益率来看,比基金定投更有吸引力。“普通投资者的收益预期并不很高,但对于损失的承受能力也相应较低,因此,当发现基金定投受行情拖累暂时无法实现‘理财梦想’,而同时市场上又出现了收益率符合自身需求的理财产品,资金搬家也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针对近期出现的投资者暂停定投扣款现象,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市场出现极端情况,这时投资者的正确选择是离场;但如若仅因为暂时的浮亏便盲目停止定投,或将无法享受到低位所吸筹码在上升通道中的收益。

  反省:

  “纪律投资”才是正道

  理财专家表示,过往经验证明“纪律投资”可以胜过追逐市场趋势。定投的优势之处即在于通过分批入场来摊薄成本和风险,在波动中取得超额收益。因此,理性的坚守是保证定投收益的前提。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懒人投资法”的理念也渐渐在被基金公司所自我修正,一些基金公司开始推出“智能定投”或“趋势性定投”的工具。其设计的理念通常是在大盘点位较低时增加定投金额,以便吸纳低价筹码;而在市场高涨时减少定投金额,或将股票型资产转换为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平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