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呼之欲出 创新型药受重点关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将揭开面纱的《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是谁的盛宴?此前,据相关权威人士透露,该规划将于今年6月底前正式公布。随着规划细节的日益明朗化,生物医药板块整体斗志昂扬,近几个交易日,已经沉寂一段时间的几只个股初露峥嵘,华兰生物、ST中源,永安药业、吉林敖东、丽珠集团、长春高新等均表现不俗。

  创新型药物将是“宠儿”

  据知情人士透露,全国生物产业产值到2015年将达到4万亿元,到2020年达到8万亿至10万亿元。未来我国生物产业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服务外包五大方面。在生物医药方面的发展上,未来5年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等创新型药物品种将获得重点关注。

  6月10日,卫生部、总后卫生部发布《“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计划2012年新增课题申报指南》(下称《指南》)。2012年《指南》和2011年的相比,着重支持“候选新药研究”、“新药Ⅳ期临床研究”两类研究课题, 形成良好的互补对接。《指南》还在此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实现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十二五”整体规划,逐渐向以企业为主体的药物创新模式转变。

  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芮国忠曾表示,近10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速度平均超过GDP增长速度的2倍,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级和集约化程度还比较低,表现在技术创新弱、产品市场规模小、技术转移转化效率低、竞争力不强、资源利用和经济效益较低等。

  如今,在众多扶持政策出台之后,据了解,未来5年我国“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将获中央财政下拨资金100亿元,配套资金300亿元。专项战略重点包括创新药物研究开发、药物大品种技术改造、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平台建设、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新药技术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和国际合作项目。

  对于远期的目标,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昌林表示,争取到2015年百强新药企业销售收入占全行业销售总收入的50%;到2020年有5家企业进入世界医药百强。

  生物医药群雄逐鹿

  这些令人振奋的消息无疑给萎靡多日的生物医药注入了“强心剂”。

  以华兰生物为例,作为国内疫苗产业领头羊,华兰生物去年风头正劲,2010年11月股价一度冲到55元/股之上,达到其上市以来历史最高纪录。之后陷入调整的泥潭中,2011年6月21日收盘,华兰生物已经回落到谷底31.91元/股。呼之欲出的《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似乎让投资者重新对其产生了期待,从近期连续3日的上涨就可见一斑。

  华兰生物擅长领域是流感疫苗,2009年甲流疫情发生后,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制出甲流疫苗,当年流感疫苗收入就高达7.1 亿元,同比增长了874.75%。去年6月,华兰生物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还获批生产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酵母)。

  与华兰生物不同的是,因非公开增发事项,ST中源的股价在3月份以7个“一”字涨停跨越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令其炙手可热的原因是,ST中源是唯一一家干细胞工程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干细胞基因工程产业化、生物医药和基因制药等业务。

  而且,ST中源通过非公开增发收购的和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2010年参与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干细胞促进围手术期肝脏再生修复及移植免疫耐受的应用研究”的课题申请,并获得批准。

  此外,拥有国内最大基因工程公司金赛药业的长春高新、研发实力强大的国内生物药龙头双鹭药业等也被券商评为生物医药规划受益股。从酝酿到公开征求意见,再到呼之欲出,《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已吊足投资者胃口,哪些上市公司将是这场生物医药饕餮盛宴的主角,本报将继续关注。(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