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反向标再次验证 多数基金上周减仓错失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锐

  “再割肉就是和赚钱过不去。”一句充满调侃的话语,上周不幸被多数基金验证。就在上周市场出现反弹之际,最新的仓位数据却显示,大多数基金都在减仓,毫无疑问错过了上周后半段的两天市场大幅反弹,估计这些基金现在已经悔青了肠子。当然,也有部分“先知先觉”的基金经理选择加仓,其中就包括“基金一哥”王亚伟。

  偏股基金上周依旧减仓

  市场的企稳反弹,并未给偏股基金带来加仓的理由。

  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仓位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就在市场大幅反弹的上周四,大多数基金仍然选择了减仓。数据显示,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63%,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4%;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35%,相比前周微降0.6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6.07%,与上周相比微降0.32%。尽管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降幅不算大,但与前一周相比,基金仓位下降幅度还是出现扩大。

  不过,相比偏股方向基金的减仓,其他类型基金延续加仓。其中,除了保本基金出现被动减仓外,偏债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均出现接近2%的加仓,呈现出市场大跌后积极的加仓心态。

  减仓错失2600点底部

  尽管不敢说是“铁底”,但沪指2600点肯定是市场底部区域,基金就在犹豫之间错过了后市反弹。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从6月21日到6月24日,494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全线飘红,期间平均涨幅为4.54%。不过,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同期累计涨幅高达5.31%,而中证500指数的同期上涨更是达到5.39%。由此也能看出,就在上周,市场的反弹力度还是比较迅猛,但基金的整体涨幅明显落后。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除了仓位较高和配置热点板块的基金外,多数偏股基金在上周前期仍然选择谨慎性的小幅减仓或者适当调仓,只有少数固定收益类基金采取增仓操作,分享到上周后期市场的反弹收益。从目前基金操作来看,随着基金话语权的丧失,基金对市场的影响也逐渐降低,而基金在操作上较难出现一致行动。近期在市场底部的讨论基金认为市场已经到达相对底部区间,但在操作上基金仍显谨慎,未能在2600点左右有明确的加仓行动。也就是说,大多数基金基本错失了上周反弹。

  “基金一哥”果断加仓

  就在大多数基金错失反弹的同时,仍有少部分基金经理加仓,其中就包括“基金一哥”王亚伟。

  从基金公司的层面来看,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嘉实、博时、广发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均有明显的加仓,而股票方向基金仍以华夏旗下产品反应活跃。较为醒目的是,“基金一哥”王亚伟掌管的两只基金同时加仓,其中华夏策略精选上周加仓幅度超过5%,这在其以往还是比较少见,而华夏大盘精选也出现0.3%的加仓。

  此外,在中小型基金公司中,鹏华、华宝兴业、中银等旗下基金有较明显的增仓迹象。而申万菱信、诺德、长盛、农银汇理、诺安等旗下基金减持较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