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0家定增股套牢机构投资者 破发定增股或藏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来近50家定向增发股套牢机构投资者

  □晨报记者 苗夏丽

  A股已连续走出5根阳线,场内场外资金都进入“抢反弹”的队伍,哪些板块或个股会成为资金最先推高的品种,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定向增发的“破发”股似乎已被股市资金瞄上了,中核科技、智光电气、福田汽车、美菱电器等个股都已在近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0%以上,远远跑赢大盘。对于已经实施增发的个股而言,公司本身“不差钱”,同时有参与增发的机构的“安全边际”,在本轮反弹行情中,“破发”的增发股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吸金”的重要板块。

  近50家公司“破发”

  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6月以来实施定向增发的个股中,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考虑期间的分红送转),有约46家公司的增发价已不同幅度跌破当前的股价,其中江中药业、穗恒运A、华菱钢铁、星湖科技等个股增发价已低于股价20%以上。

  就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破发”的幅度较大,星湖科技、江中药业分别在今年4月和去年12月实施定向增发的,但增发后股价始终“不给力”,当然这与整个医药行业市场表现的萎靡有很大的关系,今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累计下跌14.8%,位居行业跌幅前列。顺络电子、士兰微等一批电子元器件个股也如出一辙,即使这些公司增发募集到了资金,但由于行业景气度一般、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对上述个股造成“拖累”作用。

  当然部分个股“破发”,与公司增发的时机和价格不无干系。如精工科技今年5月增发,发行价高达60.10元,被成为“光伏第一牛股”的精工科技去年4季度以来股价一直高歌猛进,今年一度创下70.50元的历史纪录,精工科技高位增发甚至引来机构的“哄抢”,但增发后股价一路走低,昨日收盘56.96元,增发机构处于被套状态。

  “破发”集中在三类

  所谓“存在即合理”,定向增发的个股“破发”当然有整个市场下跌的因素,但公司本身质地及行业属性也是重要因素,这决定是否有重头机构参与增发,或者在行情下跌中其他机构会否最先“抛弃”该股。

  从参与增发的机构来看,“破发”的增发股可以分成三大派系:

  一为“社保系”,去年6月以来增发的“破发股”中,社保资金的身影显得相当“稀罕”,据记者统计,有江中药业、国脉科技、国电电力、得润电子、广百股份、合兴包装6家公司在定向增发中获得社保基金组合的青睐,其中广百股份以及得润电子等总股本2亿多股的中小板公司,社保基金组合的持股量都在300万股以上,占比较高;国电电力去年12月中旬的增发中,5只社保基金组合参与,累计认购1120万股,尽管股价表现不力,不过有社保基金“作陪”,心里不慌。

  二为“基金系”,这部分个股中,参与增发的机构除了重要的公募基金也包括私募机构。公募基金中,如“华夏系”的身影主要出现在国统股份、得润电子、综艺股份增发申购机构中;“嘉实系”则主要出现国脉科技、国统股份、中核科技3只个股中,认购量都在200万股以上。私募机构中,如江苏瑞华投资发展公司,在“破发”的增发股中,江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宝胜股份、瑞贝卡、得润电子、敦煌种业、獐子岛的增发中认购股数都在300万股以上,目前处于不同程度的“被套”中;雅戈尔集团则积极参与中国国航、广百股份、凌云股份、精工科技以及宁波银行的增发,至今尚未“解套”。

  三为“一股系”,部分公司参与增发的机构只有一家,如浦发银行,去年10月增发主要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战略入股,增发价13.75元。东方创业的增发则只是大股东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一家的资产注入,类似这样的公司,其股价的爆发力相对较差,机构资金做多动力不是很足。

  从近期“破发”的增发股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有社保也有大基金参与增发的得润电子、国脉科技,社保持股的合兴包装和广百股份等都跑赢大盘,不过公用事业类的个股仍弱于大盘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