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超跌股成反弹急先锋 四只腰斩股后市机会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裕

  涨多了会跌,跌多了会涨,这是股市的规律。由于历次大盘持续大幅下跌后都会迎来一次较大的反弹,对于短线操作者,这就会成为一个较好的短线抢反弹时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超跌股的反弹已经成为了市场的新热点,其中的“腰斩”股更是蠢蠢欲动,“钱”途光明,在操作中适当挑些“腰斩”股来参与,或许是不错的投资策略。

  “腰斩”股率先反弹

  目前A股市场“水深火热”,灾情还在持续。不过,前期超跌的个股开始活跃。如此前一度暴跌近六成五的汉王科技(002362),前两周反弹逾30%;一度大跌七成五的*ST大地(002200)开始出现反弹,在昨天早市股指大跌时率先涨停;其后,股价“腰斩”的海普瑞(002399)也跟着涨停,国民技术(300077)也一度大涨超过9%。

  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创业板指数也出现了“异动”。继上周五创业板指收出十字星后,昨天在短短半个小时内一度大涨超过2%。其后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强势,成为两市唯一以红盘报收的指数。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从6月3日开始,机构在中小板及部分创业股中已经呈现净买入。

  统计显示,在2010年11月1日至今年6月13日期间,股价从最高点滑落,跌幅超过50%的公司共有20多家;跌幅超过40%的公司共有69家。其中,创业板有26家,中小板有30家,深市主板2家,沪市11家。其中,跌幅最大的三家公司是*ST大地、顺电气(300141)以及涪陵榨菜(002507),分别跌68.06%、56.4%、55%。

  在股指走势未明朗之前,“腰斩”股或许是相对安全的选择,当中业绩预增股的机会或更大。从统计数据来看,这69家大跌股中有多家个股中报有预增公告,其中预增幅度在100%以上的有2家,它们是哈高科(600095)和得润电子(002055)。

  “一些成长性突出的小盘股,在经历本轮大幅杀跌洗礼后,或许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当前超跌股反弹可能是更为稳健的一种选择,在选择标的和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适当短线参与,应该会有所斩获。

  参与“腰斩”股反弹技巧

  超跌强势股具有启动突然、拉升快速、短期涨幅巨大、维持时间短的特点,因此,抢反弹过早,容易造成套牢;抢反弹过迟,往往会错过稍纵即逝的买入价位。那么在参与“腰斩”股反弹时,有没什么技巧可言呢?

  “超跌股历来是反弹行情的急先锋。”券商分析师表示,从资金流向来看,近期主力资金有明显进入超跌股的迹象。在选择标时,首先要看个股的行业与政策。超跌股阶段性反弹行情一般有以下特征,即在估值上已经低于行业水平,但在行业发展、政策支持方面占优的品种。

  具休操作中,上述分析师建议,要注意做好如下三项纪律,第一,要时刻关注盘面的变化,一旦大盘出现反弹的迹象,就可大胆行动;第二,要时刻跟踪超跌股,在大盘下调过程中就要开始选择超跌股,个股一旦放量启动,要敢于在启动时果断出手;第三,要及时了结,当成交量出现天量后迅速萎缩,日K线收出中阴线时就要小心股价见顶。当股价跌破3日均线就要考虑减磅,若跌破7日均线则应全线了结。

  此外,在弱市中抢反弹,要根据市场环境因素,选择适当的资金投入比例,不要贸然重仓或满仓参与,一旦研判失误,将损失巨大。

  标的选择上,业内分析人士建议,不要选择那些股性不活跃的大盘蓝筹股,因为资金面不宽裕的背景下,这类较多资金才能拉动的股票很难出现持续的反弹。相反,一些流通盘较小、股性活跃的个股,由于它们不需要很多的资金便能拉出涨停板,也容易出现连续性的上涨,因此,在参与“腰斩”股的反弹的操作中,要以中小盘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