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估值回归理性 中国PE行业暴利时代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叶勇 赵晓琳 ○编辑 全泽源

  仍然有各路资金涌入的PE行业其暴利态势还能持续多久?26日,在“2011年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部分PE大佬公开表示,国内PE行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但暴利时代将终结,投资理念应回归理性,投资位置前移是必然选择。

  被誉为最牛PE的深创投目前管理资本超过200亿人民币,累计投资280余个项目,目前已有80个项目在全球17个证券交易所实现IPO退出。但在谈到PE发展趋势时,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仍明确表示,“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投资机构“要加强增值服务”“投资位置要前移”。

  具体而言,靳海涛认为,随着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国内的创新,我国PE发展会猛于美国,总量将继续提升,但是暴利时代已经过去,行业将进入一个较合理利润时期——假定以中短期为主,需要30个项目IPO才可能打平。他同时强调,在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服务的重要性异常凸显。一个投资机构若不能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并把中心后移就会慢慢衰退。再者,随着PRE-IPO竞争的加剧,PE进入价格水涨船高,逼迫其投资阶段位置前移。

  “当然,投资阶段位置前移、帮助最需要钱的初创企业脱颖而出也是做PE人的责任。”靳海涛进一步强调。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专栏)则表示,“中国PE目前最现实的情况是,经过几年热闹后已逐步开始回归理性。最明显的标志是创业板平均PE从100多倍滑到60多倍,再眨几次眼睛就到了30多倍,这是一个健康的趋势。”赵令欢对此深感欣慰,“因为一个发烧发热的身体不是一个健壮的身体,不能持续;而一个理性的身体是可以持续的。PE是一个需要具备诸多技能来帮助企业实现长期发展的行业,必须由专业团队来管理,不是谁都能做的。我觉得现在大家开始了这个认识过程。”

  事实上,近期资本市场的多种数据已经证明PE暴利时代正逐渐远去。半年前新研股份以150.82倍的“天价市盈率”实现了IPO,而最近进行IPO的美晨科技其发行市盈率已经跌至18.12倍。正在招股的海南瑞泽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价为12.15元/股,而九鼎投资于2009年11月以4元/股入股,如今账面回报也仅两倍,创九鼎投资回报率新低。一些PE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发行价格大幅度走低将拉低PE投资价格,一些企业家在面对PE的时候将不会漫天要价。

  九鼎身上出现的现象并非个案,恰恰反映了整个PE行业面临的退出环境和回报率的巨大改变。

  在新股发行改革的稳步推进的背景下,新股发行价格大幅度走低已经成为普遍趋势。从近期已经挂牌上市的几家公司看,洲明科技发行市盈率为28.14倍,金城医药为22.68,凯尔新材为30.77,蓝科高新为34.38,恒大高新为30.30。

  而正在招股的几家发行市盈率则更低。海南瑞泽仅有19.92倍,比亚迪20.47倍,方直科技26.13倍,上海新阳28.38倍,豪迈科技25.72倍。美晨科技则以18.12倍发行市盈率创出了创业板的新低。而此前,6月10日挂牌的万安科技也以17.93倍创出中小板发行市盈率新低。

  一个月前,本报公司融资版曾策划了一个关于“早期投资正当时”专题,记者通过采访及对今年一季度以来IPO项目回报率下降等数据分析,指出随着竞争的加剧及二级市场估值的理性回归,PE在成熟项目上的投资回报率将大幅下降,这将促使PE去挖掘早期投资项目,以提高回报率。从目前发展态势看,这一趋势已经逐步获得业界的认可。

  清科数据库显示,2011年一季度47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为其背后的138支VC/PE投资基金带来了29.84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到5月,这一数据已经下降到8.15倍。

  不过,赵令欢总体认为,中国PE发展空间依然很大,这主要源于中国企业有两个重要特性。首先,中国的企业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早期,PE可以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成长。其次,国内的国企和民企均有一个通病,即资本结构里面本金不足,借贷过高。企业逐步优化资本结构的过程便为PE提供了巨大空间——上市之前由PE来补充本金,一直培养到企业能够取信于民,再去公开市场融资。

  对于中国PE发展空间,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持同样观点。他认为,中国目前有大多数发达国家没有的增长空间,同时具备规模优势,规模的优势将会出现世界级企业,同时目前国内工业集中度仍很低,因此并购的机会非常多。若从做十年长线来看,这样的机会在全球都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