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善文:A股难现大涨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日前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表示,加息将在半个月内出现,准备金率上调则会放缓,A股难以重现2007年的那一波大幅上涨行情。

  关于未来通胀演变及紧缩货币政策的话题,高善文认为,本轮通胀的高点正在临近,时间预计会在今年六七月份,通胀潮水正在逐步退去。为抑制通胀而采取的加息、提准等紧缩货币政策,将会随着资金利率中枢的见顶回落,逐步转向中立与观察。同时,通过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而抬高资金利率、并借此抑制信贷过度投放的准备金率手段仍有一定的使用空间,且未来的对冲目标将更加着眼于外汇占款这一变量。

  高善文认为,紧缩政策不可避免会造成部分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但不会造成像2008年那样的经济硬着陆。预计本轮紧缩影响将类似于2004年,市场需求随之出现下降,但很快又会企稳,经济软着陆概率较大。

  保障房建设是关系经济、民生的重要政策。对此,高善文认为,未来的财政政策将主要围绕保障房与地方融资平台等进行,再像2009年那样大规模的总量刺激既无必要,也不现实。随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陆续到期,国家正在讨论相关的清理事项,也需要长期予以关注。他认为,近日发改委为保障房企业发债开了口子,就是为了解决政府管理多元目标的冲突,并通过保障房方案先解决房价问题。高善文表示,住房市场化改革无法走回头路,但完全通过市场化去分配的模式,需要有一个系统性的改革,至少应做到让中产阶级能够“居者有其屋”。

  对于国际板这一话题,高善文认为,国际板推出后分流市场资金将不可避免,但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国际板建设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样的资产配置选择,能增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同步性并降低市场波动,提升整个行业结构与估值的合理化。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高善文认为前提条件必须是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流动性充裕、能与其他货币自由兑换等。他指出,上述条件达成的话,资本账户的开放将会水到渠成。这对于金融市场利率水平的协同化,以及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都很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