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2本周退场 美联储仍有购债冲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周,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正式结束。在后QE2时代,美联储并不打算金盆洗手,其将运用到期债券回笼资金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并继续充当美国国债的最大买主。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开始为下半年潜在的市场风险做准备。

  美联储救市意愿依旧

  国际清算银行在年报中警告,各国央行应该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胀率的过快增长。除此之外,发达经济体央行长期保持极低利率和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可能会播下新的危机种子并使公信力遭到削弱。

  不过,美联储似乎对通胀风险视而不见。美联储上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同时表示其2.86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在不需要开动印钞机的前提下,未来12个月将继续购买最多3000亿美元的国债。

  目前,美联储共通过系统公开市场账户持有1.59万亿美元国债,其中有7%将在未来12个月到期。截至6月22日,美联储还持有9144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务,以及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1184亿美元债券。

  据海外媒体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79%受访者认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维持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在目前的水平直到今年第四季度。荷兰国际集团投资管理美国公共固定收入投资部门主管汤姆斯指出,美联储并不打算以任何形式结束宽松政策,美联储延续到期国债本金再投资的做法将有效保持其宽松政策立场。

  投资者选择暂时观望

  在QE2结束后,美联储正式进入了观望期,美国疲软的经济复苏势头成为美联储面临的挑战,当前经济复苏步伐放缓无疑加剧股市震荡。与此同时,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久拖未决,令投资者担心系统性风险蔓延。受此影响,昨日亚太股市多数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1.1%,国际油价一度跌至每桶90美元。

  希腊议会能否通过财政紧缩计划、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能否展开新一轮援助、其他欧元区国家能否出问题。目前,这三方面都存在不确定因素,令投资者举棋不定,这将加剧股市动荡。

  面对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在评估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时,也在为市场潜在的风险做准备。到目前为止,观望似乎是大多数投资者的最爱。巴克莱资本建议投资者保持中性立场,美国散户投资人协会(AAII)公布的调查显示,看好未来6个月行情的投资者比例出现下降,从4月初的43%降至24%。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投资者没有更好的投资标的,只能将资金投资于证券市场,即便短期震荡加剧,全球股市下半年仍有上涨动力。瑞银财富管理商品研究部主管施耐德表示,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各主要经济体也能够保持增长势头,目前的逆境很快就会变成顺境。

  菅直人:满足三条件可提前辞职

  据海外媒体称,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日召开记者会谈及6月2日表示辞职意向的“一定眉目”的说法,即如果国会通过2011财政年度第二份补充预算案,并通过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其愿意提前辞职。此外,昨日菅直人还调整了内阁人事任命。

  有分析认为,菅直人在记者会见中主动谈及辞职条件,这是他首次明确说明“一定眉目”的含意。此次调整内阁人事意在强化灾后重建和加快平息核电站事故,但启用自民党退党人士将激化朝野政党矛盾,给国会运作增添难度。

  日本媒体昨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六成的日本选民认为菅直人应于本期国会结束的8月底前辞职,更有超过八成的人认为菅直人在应对大震灾和福岛核事故时“没有发挥领导力”。冈田克也、枝野幸男等民主党主要干部则就菅直人应于8月底前交权一事达成一致。

  (吴家明)IC/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