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秘书孙振涉嫌泄露经济数据正接受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月的11日,是国家统计局公布上一月度经济数据的日子。

  “一般在前一天晚上写稿时就能收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具体数值。”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说。第二天,在他所供职的报纸上,预测的数据通常与官方数据仅有细微的差别。而这也是为了掩人耳目、刻意调整的结果。

  像一张从讲台被传递至课堂的小纸条,到达们手中时已是教室的最后一排;那些活跃在市场一线的投资机构、券商,正是坐在前排的人。

  直到2011年4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谴责提前泄露还在保密期的数据的行为。“国家统计局正在按照相关的规定和程序进一步了解和处理这件事情。”他说。

  几乎没有人把盛来运的表态当真,因为他在去年,甚至包括他的前任李晓超,面对屡屡泄密的经济数据,均发出过类似的声音。

  但风暴确已来临。6月14日,盛来运通报,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一名秘书因此接受调查。几天之后,北京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张华伟表示,目前已对涉及国家宏观经济数据泄密事件的五人进行立案侦查。

  接近此案的人士向《财经》透露,该案正由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和海淀区检察院侦办,并反复提示,“涉密很深,国外机构也有牵涉”,上述五人来自五家不同的机构,这也表明经济数据反腐已席卷多家经济决策部门。

  数据反腐风暴

  在今年3月的“两会”期间,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曾对媒体表示,将尽可能缩短统计数据产生到发布的间隔时间,尽可能缩小涉密范围,以全力确保统计数据不提前泄露。

  经济数据在公布前流传到市场上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市场投资者和统计部门。对此,马建堂表示,数据提前泄露不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目前统计局发布数据的时间不变,今后将正式对外公告数据的产生到发布时间,但现在还不适宜透露细节。

  一个月之后的4月15日,正逢国家统计局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盛来运进一步重申了国家统计局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