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家纺企发布责任报告 纺织产业转移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纺织产业面临着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的梯度转移问题,但这种转移绝不是简单的产能转移,而是在产能转移的过程中,对技术、人力资源关系、环境、社会责任等的全面提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日前在2011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表示。

  6月28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联合经纬纺机、福建南纺、华峰氨纶、华孚色纺等16家纺织服装企业共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张莉表示,近年来受日渐凸显的结构性矛盾的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的比较优势逐步减弱,劳动力紧缺、成本上涨、土地的局限等因素成为纺织经济发展的瓶颈。而中西部地区拥有较为低廉的成本、丰富的土地资源以及强烈的引资需求,这些比较优势均未得到充分发挥。因此,推进纺织产业转移,推动纺织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纺织行业持续发展迫在眉睫。

  张莉同时指出,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因素,如员工权益保护、劳资关系及环境保护等。“产业转移不仅仅是厂房、设备、人员等硬件的转移,更是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软件的转移。”

  孙瑞哲还称,在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的过程中,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使命、发展路径以及发展规律将发生重大的跃变,在跃变中,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建设与有效推进,将成为“隐形翅膀”,助推纺织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