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势仍在中东部 铝企无需着急“西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在生产成本上仍有劣势,但至少在三到五年内,中东部的电解铝企业仍然有时间和空间巩固现有优势,迎接产能西进的挑战。

  据期货日报6月29日消息,今年以来,电价上涨、产能转移和频频的宏观调控等给国内电解铝企业带来了严峻挑战,市场十分关心电解铝行业生态。近日,本报记者随电解铝企业考察团深入河南、山东电解铝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将及时发回有关国内电解铝企业生存状况的报道,敬请关注。

  与新疆、甘肃、内蒙古等西部地区相比,我国中东部地区的电解铝企业用电成本相对较高。去年,国家取消了电解铝等高耗能企业电价优惠措施,加之今年煤炭价格上涨、发电成本上升、人员工资提高等因素,河南、山东等一些自备电厂的电解铝生产企业也越来越感受到了生产成本的上涨压力。目前,已经有不少实力较强的中东部电解铝企业开始将产能向西北等能源成本较低廉地区转移。在目前国内电解铝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西进运动”是传统铝企业的必然选择吗?

  位于河南伊川县的豫港龙泉铝业公司拥有铝产能60万吨,与产能25万吨的三门峡恒康铝业,共同隶属于河南省最大的电解铝生产企业--伊川电力集团。该集团拥有煤炭、发电、供电、电解铝、碳素和铝深加工等12家核心企业,已经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铝产业链。据豫港龙泉贸易部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中,并没有向西部地区扩张的规划。他认为,三到五年内西部地区电解铝的比较优势并不能充分发挥。

  电解铝长久以来一直处于卖方市场,铝厂的铝锭和铝液基本不愁销路。虽然近年来由于成本上涨,铝厂的利润受到挤压,但因为隶属于电力集团,豫港龙泉电解铝生产在电力保障和成本上具有一定优势,企业内部发电成本约0.44元/千瓦时,即使算上国家电网的过网费也比一般企业工业用电低不少。另外,公司还与当地重要的氧化铝供应商--开曼公司拥有部分置换,在原材料供应上也有一定优势。

  据了解,目前河南当地电解铝企业生产一吨电解铝的单位电耗约13850度,折算用电成本约7000元。“这一数字在新疆等西部地区要低的多。”据广东凯投商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福龙测算,在一些西部地区生产一吨电解铝的成本要比中东部地区低2000—3000元。但他认为,虽然西部地区具有成本优势,但目前电解铝企业西移的劣势同样明显,远离原材料产区和产品销区带来的运输成本上升就是最大问题。资料显示,河南是全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基地,目前当地的电解铝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参股了氧化铝资源,因此当地的氧化铝外销比例较低。坐拥丰富的电解铝资源,一些当地铝企业也不愿意贸然开辟“西部战场”,拉长战线。

  此外,不少铝下游消费企业已经在河南当地布局,就地进行铝产品的深加工。以登电集团下属的铝合金厂为例,这家年产量仅4万多吨的小型铝厂,其周边就有多家广东等地的企业建成的加工厂。该厂有关负责人称,由于运输方便,厂里70%的产量直接以铝液出厂,加工厂也省去了二次溶解的成本。“最近一个时期,沿海地区铝库存大幅下降,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中部地区铝锭就地消化限制了资源外流,这说明中东部地区仍然是铝的主要消费地。”黄福龙说,如果去掉外运成本,西部地区电解铝的成本优势将大打折扣,由3000元降为1000元。

  “虽然在生产成本上仍有劣势,但至少在三到五年内,中东部的电解铝企业仍然有时间和空间巩固现有优势,迎接产能西进的挑战。”黄福龙认为,在运输、消费及建厂投资成本等因素制约下,我国西部地区电解铝产业仍需要5年左右的培育期,这同时也是中东部电解铝企业巩固自身实力,再谋求西部扩张的战略机遇期。“目前,中东部地区的电解铝企业应该尽可能向上下游延伸,提高自备电比例,拓展下游深加工行业,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率。同时,推进煤炭企业向铝产业的投资和整合,优化氧化铝企业与电解铝企业的资产重组,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煤、电、铝产业链的有机结合。”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