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秦股王私募基金亏近七成 创中国基金最低净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经常比公募基金跌得更狠,中国最低基金净值目前由私募基金创造。

  四只阳光私募净值遭腰斩 阮杰管理的鑫鹏1期净值仅31.24元(新浪财经注:原文如此,疑应为0.3124元)

  早报记者 肖莉

  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经常比公募基金跌得更狠,中国最低基金净值目前由私募基金创造。

  根据华润深国投官方网信息,截至今年6月20日,“三秦股王”阮杰管理的鑫鹏1期最新净值为31.24元,较其100元的发行面值缩水了近七成。

  事实上,鑫鹏1期不过是众多巨亏私募中的一只。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6月25日,存续期阳光私募总数达1674只,累计净值最低的10只阳光私募中,4只产品跌幅超过50%。

  史上最差的私募

  鑫鹏1期成立于2007年12月,9个月后亏损幅度即达60%。而近三年来,其净值一直在30元至40元之间徘徊,最高为44元,被称为阳光私募史上表现最差的产品。

  可查资料显示,鑫鹏1期的掌舵人为鑫鹏投资掌门人阮杰。生于1963年的阮杰声称拥有“渤海杯实盘投资大赛第一名”、“三秦炒股第一高手”、“股市英雄”、“金元杯股票实盘大赛冠军”、“金元杯全国投资明星实盘大赛团体冠军”等多项称号。鑫鹏投资网称:“公司对大盘趋势、行业分析、上市公司价值有理性、科学的把握和判断,并掌握了经过实战考验的大资金获利模式。”

  然而,鑫鹏1期自成立以来,其公布的净值从未上过发行面值。阮杰曾对媒体表示,鑫鹏1期遭遇巨大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一成立即逢2008年股市大跌,而投研团队的变动也是造成净值大跌的原因之一。鑫鹏1期巨亏未有效止损遭市场质疑,阮杰曾表示,该产品信托合同中并未约定具体的止损比例。

  由于没有止损约定,鑫鹏1期的净值一路狂跌。2010年5月20日,鑫鹏1期净值曾一度跌至30元以下达29.83元。

  与控制下行风险的私募基金相比,鑫鹏1期风格激进,净值呈现暴涨暴跌。2010年11月19日,鑫鹏1期净值一路上涨至36.43元,近6个月的收益率高达22.13%。而此前的10月20日,该基金净值为36.36元,近6个月的收益率仅为-1.44%,一个月时间,鑫鹏1期的净值出现狂奔。

  私募风控能力遭质疑

  净值跌去一半的阳光私募,绝不仅仅只有鑫鹏1期。

  截至昨日,已公布近期净值的阳光私募深国投-龙马、时策1期和中国优质1号的亏损均超过50%,其中,6月24日公布净值的深国投-龙马净值为47.67元,6月3日公布净值的时策1期净值为46.31元,6月24日公布净值的中国优质1号净值为0.4860元,其投资顾问分别为柏恩投资、时策投资及鹏远咨询。

  由于净值遭腰斩的私募基金不断涌现,投资者开始关注国内私募基金的下行风险控制能力。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19只阳光私募净值近一年最大持续下跌比率超过20%。有投资者质疑,声称可以空仓规避市场风险的私募基金,其管理者缺乏基本的控风险能力,这一情况造成近年来清盘私募越来越多。

  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自私募教父赵丹阳(专栏)清盘旗下两只基金后,截至2011年6月23日,可查询的历年清盘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共有47只,其中到期正常清盘的产品有32只,非正常清盘的有15只。

  在阳光私募信托基金运行初期,信托公司并没明确规定产品的止损要求,所以2009年之前成立的非结构化基金产品几乎没有设定止损。在经历2008年的熊市以后,净值跌破0.5元的产品随处可见,但也没有因此清盘。

  在近两年的高速发展中,银行作为主要销售渠道参与私募投资越来越多,对私募管理人的风险控制意识要求越来越高,故止损线的设定开始出现在非结构化产品中。从目前已设置止损线的非结构化信托产品来看,止损的要求一般设定在0.5-0.8元之间。这对今后成立的私募基金形成生存挑战,未来市场调整将对国内私募基金业产生大浪淘沙的洗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