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开始票选新总裁 中美明确力挺拉加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当地时间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召开会议,投票选出新总裁。

  法国财长拉加德当选已无悬念。

  就在同一天,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宣布,美国支持拉加德担任IMF新总裁。

  投票结果最迟将于30日正式公布。相比竞争者——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被法国人尊称为“拉加德夫人”(Madame Lagarde)的法国财长优势已经十分明显。

  中方态度明朗

  中方的态度也在投票在即时进一步明朗。

  有媒体近日援引身在海外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话说,中国在相当程度上支持拉加德。

  他另一段被援引的话更是显示了拉加德的胜算——“现在当然无法断言最终结果如何,但就目前来说,似乎不存在什么悬念”。

  本月上旬,拉加德进行了自己的新兴国家“拉票之旅”,先后到访巴西、印度和中国。

  在其访华行程中,拉加德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对于她的竞选纲领,中方“显现出巨大的兴趣”。

  “(他们)对我的‘投标’、我的提议听得非常仔细,我想我们是站在同一立场上的。”她说。

  此外,她还在北京表示,如果朱民能在未来的IMF决策层中扮演关键角色,将是“非常合适的”。朱民现任IMF总裁特别顾问。

  美国最后时刻力挺

  拥有IMF最大投票权且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美国也开口了。

  盖特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正处于关键时刻,拉加德的卓越才能和丰富经验将为这一不可或缺的机构带来宝贵的领导。“她在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基金组织成员中获得了广泛支持,我们对此感到鼓舞。”

  美国此前曾长时间保持沉默,拒绝就支持谁来领导IMF表态。

  盖特纳曾表示,拉加德与卡斯滕斯均为可靠人选,但美国会支持“获得IMF成员广泛支持”的候选人。

  如今,美国的选择印证了盖特纳此前的表态。更重要的是,美欧之间一直存在着分别掌控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IMF的“潜规则”。

  分析人士表示,出于这点考虑,一旦拉加德当选,美国不仅能够保住在IMF的第一副总裁职位,更有可能在欧洲的支持下继续掌控世界银行行长一职。有媒体就此评论道,美国之前的貌似中立仅仅是为尽量不得罪新兴经济体。

  事实上,拉加德的对手卡斯腾斯一直在大打“新兴经济体牌”。他提议IMF调整各成员国的资金和投票配额比例,而且需要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适度倾斜。他还呼吁对IMF董事会的24个席位进行重新分配,以期“更能代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拉加德稳获过半选票

  除了中美两国之外,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也表态称:“我认为她(拉加德)具备了所有必需的品质,当执行董事会投票时,我们将会支持她当选。”

  目前,欧洲国家掌握了IMF 30%左右的投票权,美国手握16.78%,日本为6.24%。

  由于已经获得了欧洲和日本的支持,拉加德手中选票在投票前就已经过半。

  卡斯腾斯近期则获得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支持,即使算上其祖国墨西哥的支持,他获得的台面选票也仅有12%,仍然远远落后于拉加德。

  按照IMF的规程,想要成为IMF的总裁必须得到85%的支持比例。虽然执董会可以在多数投票的基础上选择总裁,但其目标是以共识的方法选择。

  IMF执行董事会由24名执行董事组成。这24名成员28日起在华盛顿开会,讨论由谁来接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今年5月,这名IMF前总裁因涉嫌性侵一名酒店女服务员在纽约被捕。

  拉加德如果成功当选,不仅延续了IMF总裁一职花落欧洲的惯例,同时还将成为该组织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性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