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东数控高管低位套现谜团 最高减持或达3.8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禁日刚过10天,华东数控(002248)的多位股东就已经开始抛售手中的股票了。

  25日,由该公司董事长汤世贤、董事高鹤鸣、副总经理李壮、监事会主席刘传金组成的实际控制人抛出了一份上限不超过总股本10%、为期6个月的减持计划,最高套现或高达3.85亿元。

  仅仅两天之后,该公司另一股东威海市顺迪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迪投资”)27日也宣布减持,减持比例接近3%。

  “个人理财需要”?

  “这是股东的个人行为,公告里已经明确写明是‘因为个人理财需要’,具体是因为什么公司也不清楚。”华东数控董秘王明山27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依据相关规定,15日解禁的限售股份总数为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90%,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7136.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2%。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9698.14万股,占总股本的37.66%。经过此轮解禁之后,实际控制人可上市流通股份合计2424.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42%。

  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减持股份公告明确表示,实际控制人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累计减持数量将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由于可供减持的股份只有9.42%,所以,不排除其实际控制人顶格减持的可能。

  对此,王明山表示,“具体减持多少股份,由股东个人控制。可以确定的是,股东减持股份行为都会严格依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减持比例不超过可上市流通的比例。”

  据了解,华东数控的第一大股东为持股24.53%的山东高新技术投资公司,而其实际控制人目前合计持股比例为37.66%,如果在未来6个月实施顶格减持的话,其持股比例将降到28.24%的水平,这与第一大股东24.53%的控股比例相差将不足4%,并且低于30%的“红线”。

  低位套现目的何在

  导报记者经过简单计算发现,以华东数控27日15.90元/股的成交均价计算,实际控制人如果顶格减持,套现金额将达到3.85亿元。

  此外,就在华东数控发布实际控制人减持公告后仅两天,其另一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也宣布减持。公告显示,截至6月27日下午收盘,顺迪投资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74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9%。减持后,其持有比例已降至4.88%,低于5%,这也意味着,顺迪投资此后的减持不再需要公告,可以自由减持。

  导报记者发现,该公司股东选择这一时机进行减持似乎并不“明智”,其股价自2010年8月以来,一直处在下跌的过程中。就在其发布实际控制人减持消息前两个交易日,华东数控股价甚至触及了两年半以来的新低。

  为何在这一时机选择减持,王明山表示,“不太清楚,属于股东的个人选择。”

  市场连续大跌后,大股东减持股票,颇有些违反一般规律。就高管减持来看,有的属被动减持;有的属主动减持,通常是为上市公司的下一步资本运作做铺垫。

  高铁光环不再

  对于逐步褪去光环的高铁概念,王明山并不在意,“我们的主营业务是通用性大型数控机床,并不是专供高铁建造使用。2008年和2009年受高铁建造的影响,业绩有所上升,但这并不是我们惟一的盈利点。”王明山说。

  资料显示,2009年因京沪高铁等项目的超速建设,该公司高铁用数控龙门磨床实现了3.67亿元的营业收入,约占主营收入的64%,该业务的毛利率也达到41.66%,成为当时最赚钱的业务。

  反观其2010年年报,该部分业务的销售额降为1亿元,占该期销售收入的比重下降至15%,严重影响了公司的业绩。

  此外,目前的高铁建设已不再盲目求快、建设周期也全面放缓,这使得华东数控这块业务的“高盈利”再难以复制。而不断上涨的原材料,激烈的行业竞争也在蚕食着公司并不高的毛利率。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券商对华东数控提出“增持”评级大多集中在高铁概念热炒的2009年。现在,京沪高铁已经减速至300公里/小时,华东数控业绩是否会随之减速,还需进一步观察。 (来源: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