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EA释放石油储备致原油价差交易商巨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际能源署上周意外决定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导致布伦特原油和迪拜原油价差急剧收窄,现货和远期原油价差也急剧收窄,从事相关交易的交易商大多亏损严重。

  综合媒体6月29日报道,当大宗商品交易趋势——押注不同类型的原油价差扩大——出现年内幅度最大的一次逆转之后,许多交易商和对冲基金都出现亏损。

  交易商们表示,国际能源署(IEA)上周意外释放战略原油储备让石油市场许多交易人士措手不及,尤其是那些对布伦特原油和迪拜原油价差展开交易的人士。

  IEA宣布该决定之后,质量较低、硫含量较高的迪拜原油(中东基准原油)和质量较高、含硫量较低的布伦特原油(布伦特基准原油)之间的价差急剧收窄。交易人士表示,短短4天时间里,这个价差下跌50%,创出六个月低点。

  截至目前,尚没有公司公布损失,但考虑到对日益扩大的价差的压住范围之光,许多交易商的损失肯定非常严重。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商品研究部门主管Mike Guido就表示,当市场出现这等程度的割裂之后,必然会有许多交易人士受伤。

  利比亚产能的减少导致布伦特原油和迪拜原油价差不断上涨,6月15日触及9.20美元/桶高点,为2004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交易商们做空迪拜原油,因为沙特阿拉伯已经宣布会增加产量。

  不过,IEA的意外之举改变了市场供需平衡。质量较低、硫含量较高的原油供应没有增加,反倒是质量较高、含硫量较低的战略原油储备大量涌入市场。其结果就是,布伦特原油和迪拜原油价差27日跌至3.3美元/桶,较两周前暴跌近65%。

  IEA此举也令押注时间价差的交易人士受挫,也就是现货交割的原油和远期交割的原油价格差。现在,押注时间价差在许多对冲基金都是非常流行的交易。

  一周前,现货布伦特原油与2年期远期布伦特原油价格差接近4.5美元。到28日,这个价差突降至11美分。这表明,IEA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不但降低了总体能源成本,也降低了远期原油溢价。

  国际能源署23日宣布,将释放6,000万桶紧急石油储备,来缓解利比亚石油减产带来的潜在供应压力。开始释放石油储备的30天内,国际能源署成员国的石油供应每日将增加200万桶。

  这是国际能源署建立以来第三次释放紧急石油储备。第一次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第二次是2005年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破坏墨西哥湾地区精炼产能时期。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