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今年基金定投七成亏损 “断供”别选在低迷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一年定投七成亏损 投资者捱得好辛苦

  近期,基金定投“断供”的现象愈演愈烈,部分基金公司定投弃户率已高达四成。基金定投高回报、低风险到底是噱头还是真理?是该勇敢地坚持五年、十年定投?还是及时“断供”才是明智之举?专家提醒,只要流动资金允许,基金定投绝对不要在市场低迷时停扣。

  文/表记者 吴倩

  市场现状定投一年七成亏

  过去一年,大部分定投基民有亏没赚。如果投资者最近一年选择开放式股票基金每月定期定额投资,据windin统计,截至6月27日,294只基金中只有89只获得正收益或收益持平,有超过七成浮亏。其中,银华内需、信诚中小盘、民生加银精选、泰信优质生活最近一年定投亏损超过10%。开放式混合基金的定投收益情况也不乐观,定投161只可比基金只有46只能获得正收益,即定投72%的开放式混合基金都被套。

  亏损多多的状况已超出很多投资者的忍耐限度,近期,基金定投初显“断供潮”,部分基金公司定投的弃户率蹿升至40%甚至更高。

  时点选择长期投资:最好捱过空头期

  基金定投是否还值得坚持?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专家指出,定投获利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有耐心投资完一个景气循环。中国股市一般五年内会出现一个循环周期,那么,五年应是定投见效的期限。

  以上证指数为例,自1990年设立以来共经过五次明显的循环,以2001年7月到2004年3月为例,其间上证指数历经一个从下跌到回升的循环,整个周期内上证指数下跌了9.3%,但投资者若每月持续定投扣款,报酬率仍可达9.8%。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专家提醒,只要流动资金允许,基金定投绝对不要在市场低迷时停扣,如果没有挨过市场空头时期,就不会在市场多头时期享受到好处。

  中短期:最佳卖点在“微笑曲线”右端

  理财专家指出,如果定投期限没有跨越完整的牛熊周期循环,那么定投计划能否盈利,就取决于定投起止时点:定投计划始于牛市终于熊市,可能无法获取正收益;反之则能获得较好的投资业绩。

  具体来看,专家建议,“微笑曲线”的右端是定投的最佳获利了结时机。如果投资者在股市下跌时开始基金定投,待股市上涨至所谓的“获利满足点”时赎回,那么获利结果会优于指数表现,而且通常比你在股市上涨时开始投资基金获得的收益还要高。如果将每个月买入的基金净值与最后卖出净值用曲线连接起来,形状就像一条“微笑曲线”。(见表三)

  投资指南超平均成本赎回才能获利

  对于想要中途赎回定投基金份额的基民来说,需要关注定投的实际盈亏点。基金定投的盈亏点应以定投的总金额除以实际购得的基金总份额来估算。举例来看,定投5000元,忽略交易费用,每期定投时的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为1.2元、1.4元、1.6元、1.8元和1.6元,期间平均单位净值为1.52元,但因为每期同样是投资5000元,在净值较低时购得的基金份额较多,而在较高价位时购得的基金份额较少,因此定投的盈亏点低于1.52元,即25000/16765.87=1.4911元。

  部分赎回也能减风险增收益

  定投的基金既可以一次性全部赎回,也可选择部分赎回或部分转换。因此,基民在开始定投后,如果临时需要套现,当需求数额小于定投金额时,可用多少赎多少,其他份额继续持有;当市场处在高位,无法判断后市方向时,也可以只是赎回部分份额落袋为安,其他份额等到趋势明朗后再作决定。

  赎回后定投协议并未终止

  如果基民想要停止定投计划,除了赎回基金外,还应到销售网点填写《定期定额申购终止申请书》,办理终止定投手续;也可以连续3个月不满足扣款要求,实现自动终止定投业务。基金定投计划可以随时暂停扣款或终止扣款,解约无罚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