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都市高收入家庭如何理财 让生活“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庭基本情况

  李先生今年36岁,在某股份公司任职,目前月收入30000元;李太太今年33岁,是一名国家公务员,月收入4000元;夫妻两人的年终奖,共约25万元。家庭现有现金及活期存款100万元,定期存款300万。家庭共有三套房,其中一套自住,目前市价约80万元,其他两套房屋出租,月租金收入3000元,目前市值约150万元。

  两人已经习惯二人世界的生活,目前还没有考虑要小孩的事情。李先生及太太都参与了单位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尝试理财投资,让生活“锦上添花”

  由于两人平时工作较忙,休息时就想放松,懒得思考投资理财的事情,因此,平时家里有闲钱就图省事直接存银行定期。其他基金、股票投资都没有做过,目前想尝试都无从着手。

  蔺晓茹,中国银行泸州分行理财经理,AFP(金融理财师)持证人,2010年度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十佳理财经理。擅长基金投资、综合理财规划等。

  家庭财务分析

  通过表3可以看出,这个家庭没有任何负债,大部分资金在活期或定期账户上,其中活期100万,定期300万。因为高收入高资产家庭的收入往往能覆盖他们的未来的多种需求,所以在理财方面的需求并不强烈。我在为他们提供理财建议时考虑到两点,一方面这种投资的方式确实会带来生息能力的弱化。虽然经过几次加息,但目前一年定期存款的利率仅为3.25%,今年5月CPI为5.5%,这样看来李先生的金融资产不仅增值速度慢,在通胀的背景下还会在不经意间侵蚀掉资产。另一方面,李先生和李太太对于金融投资,既不热衷也不了解,如果贸然从事太多金融投资的话,对于他们反而会造成较大的心理负担。

  理财建议

  加强现金流管理

  建议李先生和太太拿出一小部分资产尝试一些简单的金融投资。如定期到期后可以提取出40%的比例,也就是120万资金用于购买一些中国银行推出的稳健风格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这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已接近5%—6%的水平,收益相对稳定,且高出定期储蓄存款1.8%左右。活期部分可选择日积月累,其年化收益为1.80%,是活期储蓄存款年收益率的3.6倍,而且支取灵活,不影响客户用款。这类产品都能在中国银行的网上银行进行购买,方便、安全、快捷。

  参与每月基金定投

  建议在夫妻两人的月度结余中,拿出一部分以定投的方式涉足金融投资。现上证指数为2600点左右,指数较低且已接近底部区域,建议可适当配置指数基金,基金定投期限在3—5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15%。

  家庭保障方面

  这种高收入家庭,抵御风险

  的能力较强,而且李先生及太太都参与了单位的社保、医保,住院生病单位都基本能报销,已经拥有了较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除了适当考虑一些意外险的保障外,目前暂时可不考虑其他商业保险的支出。

  通过这些简单的理财投资尝试,李先生和太太可以逐步了解和熟知一些金融投资产品,从提高资产生息能力的角度考虑,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也可以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 董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