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贵金属交易所将加速行业整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8日,中国首家稀贵金属交易所——湖南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在“中国银都”湖南郴州永兴县开业。不少业内人士乐观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对稀贵金属、各类矿石等资源类产品需求量均居世界前列,但鲜有定价话语权,稀贵金属交易所的建立或将扭转这一趋势。

  稀贵金属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储备物资之一,其定价权和话语权对一个国家经济的影响至关重要。但中国作为目前全球稀贵金属的最大产量国,定价权却不在国内。

  从铁矿石价格谈判至今,最大的经验教训就是,谁控制了定价权,谁就是贸易中最大利益的获得者。因此,一直以来,形成稀贵金属的“中国价格”备受期待。

  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总裁曹明慧表示,开市只是交易所的第一步,实现服务与产业结合,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有色金属、稀贵金属的定价、交易、结算中心,这是更远大的梦想。

  曹明慧具体谈到,通过交易所和交收基地将形成世界稀贵金属交易中心和实物集散地,交易所通过统一交易结算系统,在交易过程中实现同步集中竞价,价格行情实时显示,从而实现产品的定价权。在更远的未来,经过几年时间开拓,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将凭借在交易方式、保证金结算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商品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

  有关专家也认为,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打造的一个新型稀贵金属价格体系,对于中国谋求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国稀贵金属体制市场化进程,大力促进大宗商品人民币报价和人民币结算的国际化道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理性地认为,对于稀贵金属来说,寻求定价话语权也将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交易所的成立将会促进行业的整合,做大做强,提升行业的整体实力,为获得定价话语权做好铺垫。

  目前我国有色金属、稀贵金属行业现状存在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冶炼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缺乏统一交易市场,企业之间相互压价现象严重;另外,有色金属冶炼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突出问题,其中最难把握的就是,有色金属的市场价格波动大,中小冶炼企业很难抵御这种风险。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表示,交易所的开市,使地方政府增加了税收,企业有了融资保值渠道,行业获得了整合发展的机会,这种多方受益的局面也是业内专家预期之内的,交易所的成立,将加速行业的整合与提升。(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