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项目“未达标”康强电子再推增发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0日,康强电子(002119,收盘价10.04元)增发预案出炉,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6.3亿元,主要用于年产3000万条高密度集成电路框架(QFN)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QFN项目)和年产50亿只平面阵列式LED框架生产线(一期)项目(以下简称LED项目)。两个项目合计年盈利近2亿元。

  虽有公司董事长郑康定个人认购不低于募投总股数5%的承诺,但康强电子股票还是被众多二级市场投资者抛弃。增发公告出台至今,其股价累计跌幅达22%,远高于同期大盘4.6%的跌幅。

  虽然公司为上述两个项目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IPO项目3年来的营收水平均远低于此前预期。投资者再次集体逃离,莫非是为了避免公司承诺再次落空?

  两项目拟同时上马

  康强电子增发预案显示,QFN项目和LED项目各需募集资金3.11亿元和2.88亿元,总额达6.3亿元。鉴于相关产品技术水平国内外的差距,公司董秘赵勤攻表示,“这些项目主要还是拟替代进口。”

  记者了解到,高密度集成电路框架是电子设备,如手机,电脑等内部元器件的一种包装材料。随着平板电脑、手机的热销和QFN封装方法的发展,对QFN框架的需求也飙升。

  对于QFN项目的前景,可行性报告显示,大陆目前已进入市场快速成长期,并且外资转移到大陆新建框架厂尚处于起步阶段,能为大陆封装企业配套的QFN框架产品目前仍主要依赖进口。现公司产品技术与规模国内领先,拟替代进口。预计项目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6亿元,年新增利润总额1.1亿元。

  对于LED项目,赵勤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该项目产品的制造过程与公司其他产品在很多生产环节上是一样的。预计项目建设完成并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3.5亿元,年新增利润总额8572万元。

  牵出IPO旧案引来质疑

  按照项目可行性报告,两个项目合计年盈利近2亿元,这对于去年利润总额不到1亿元的康强电子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但为何再融资公告一出,公司股价不涨反暴跌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投资者或是因公司对募投项目盈利预测的“不靠谱”才选择以脚投票。

  2007年2月,康强电子通过IPO融资2.6亿元,用于三项技改项目。5月20日,公司发布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显示,三项IPO募投项目的主体——融资规模达1.25亿元的集成电路引线框架生产线升级技改项目(以下简称引线框架项目),其实际收益和IPO时的承诺相去甚远。

  对于引线框架项目,康强电子在IPO时曾预计,该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4亿元,利润总额4131万元,按33%计算所得税为1363万元,税后盈利为2768万元,总投资利润率为33.05%,总投资净利润率为22.14%。

  但上述项目最近三年实际收益却是:2008年为336.68万元,仅为预期的12%;2009年为930.42万元,只占预期的34%;2010年为2168.36万元,也只有预期的78%。

  漂亮的收益预期,却最终落空。现又再融资,而且规模比IPO时翻倍。有投资者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质疑此次再融资是否又是一个忽悠?

  新项目推出前总经理突离职

  对此,康强电子也对IPO项目未达预期的原因作出了说明,称主要原因系该项目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及行业周期性因素的制约,产能利用率不足;并受个别系列产品的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未达预期项目,也都将在今明两年逐步达到预期的水平。”赵勤攻表示。

  同时,赵勤攻也指出,“对募投项目收益的预估,都是根据当时经营环境下的行业发展状况、产品、原材料、人工等价格水平作出预估的。我们产品种类较多,毛利率水平都不一样。但此次新增发的项目,属于新技术,毛利率应该高于20%。是不是这样投资利润水平,投资者可以参考相关上市公司的融资项目。”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作为封装材料行业,行业本身周期性变化不是很大。所以产品的毛利率也不是很高,收益水平不是很有吸引力,但比较稳定。至于IPO项目未达预期,宏观经济环境是个原因,不过在这个行业也属正常现象。

  同时应当注意的是,在5月20日发布的9条公告中,还有一条郑芳女士辞去总经理职务,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的公告。公司IPO招股说明书显示,郑芳乃公司董事长郑康定之女。

  公司在新项目推出的同时,随即出现重要管理岗位人员的重大变动,是不是也与IPO募投项目未达预期有关?

  对此,赵勤攻表示,“这没有关系。郑芳并没有离开公司,还担任副董事长、董事职务。这个变动主要是公司现在这个发展阶段,需要新的管理思路和管理风格的人才加入进来。现在新总经理纪全新,曾任广州华微电子总经理,已经到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