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公司玩转并购魔方 退市机制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的情况是,创业板没有退市机制,没有规定每年保持业绩30%的增长的约束机制,甚至有部分没有上市就破发,从而使并购成为其“救命稻草”。

  蓝色光标是本土最早的独立公关公司,一直采用“内生+外延”扩张之路,目前已涉足广告、公关、互联网营销、会展领域、财经公关等过项业务领域。博思瀚扬是公司首个外延并购项目。2008 年2 月公司决议通过对博思瀚扬及其3家子公司的收购;2011年3月,公司以250万元自有资金认购北京华艺百创24.5%的股权;2011年4月,公司完成对游戏行业内较大的互联网广告公司北京思恩客51%控股的收购。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蓝色光标实现近5亿元营业收入、6037万元净利润,2007年到2010年年的营收、净收、净利和员工总人数的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32%、31%、22%和23%,其中,营收增速显著高于行业整体25%的规模增速。

  “创业板的企业不同于传统企业,如果不并购就面临被别人并购。服务网络在衍生。并购重组风险很大,作为创业板的公司在行业大趋势的发展推动下,必须并购重组。”受访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也有相关业内分析人士提出隐忧,通过并购进行外延式扩展的进程和效果存在极强的不确定性。“并购各有各的思路,公关企业跨行业并购风险较大,不容易实现。同时面临监管风险和收购资产是否优质等问题。”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韩浩告诉记者。

  光大证券传媒业分析师指出,蓝色光标资产收购项目进程和规模低于市场预期,战略布局效果欠佳。

  申银国际传媒分析师冯雪表示:“从上市资本效应的时效性和公司实施并购战略的主观能动性看,公司2011-2012年后续进行3-4次大规模并购是大概率事件,长期具有再融资预期。”

  实际上,蓝色光标一系列的动作仅仅是上市公司利用资本优势收购产业并不是特例。在A股市场上,还有立思辰等等。去年立思辰对同方汇智的收购,使立思辰在税务系统和软件开发方面实现业务拓展;之后又用定向增发的形式来收购友网科技100%的股权,从而拓展立思辰在扫描和图像处理领域的技术和业务。

  然而并购是一把双刃剑。并购风险大大存在的同时,后续可能带来的主营分散等问题有违当初创业板企业上市的承诺。

  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IPO上市需要具备的条件明确规定:创业板公司应是具备一定的盈利基础,拥有一定的资产规模,且需存续一定期限,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的企业。

  相关《管理办法》中提及,发行人应当主营业务突出。创业企业规模小,且处于成长发展阶段,如果业务范围分散,缺乏核心业务,既不利于有效控制风险,也不利于形成核心竞争力。因此,《管理办法》要求发行人集中有限的资源主要经营一种业务。同时,要求募集资金只能用于发展主营业务。

  申银国际相关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蓝色光标等并购进来的资产暂时还没有出现同业竞争,主营过于分散等状况,未来视并购项目而定,不排除可能会出现业务分散的风险,值得警惕。”

  “关键还是在于创业板的直接退市如何健全的问题。”韩浩告诉记者。 (贾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