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自购多为新基金护驾 收益有喜有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自购今年大多都是“帮”新基金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半年内36次自购,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大盘疲弱的背景下,基金的自购却空前的高涨。踊跃的自购背后,更多的是为新基金发行摇旗呐喊。从收益率角度看,自购债基的公司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益。

  多为帮忙新基金发行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共有36次基金自购,其中自购新基金的比例占据多数。

  近日,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基金成立,该基金募集份额约4.47亿元。广发基金动用2500万元认购,占首募规模的比例达到5.60%。这也是近期自购占比最高的新基金。

  除此之外,汇添富、国泰、富国等中大型基金公司,均对旗下新基金施以援手。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汇添富认购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高达6000万元,国泰基金认购国泰上证180ETF联接基金达到5000万元,富国基金认购富国上证综指ETF联接基金达到3000万元,光大保德信认购光大信用添益基金也达到3000万元。

  基金公司如此大方的出手自购新基金,并非完全出于对产品以及行情的看好。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新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创历史新低。很多基金此前都制订了颇高的销售指标,但实际销售情况却非常的困难。多数QDII、指数型的新基金为了确保成立,所属基金公司不得不自掏腰包,以解燃眉之急。

  老基金也玩自购

  在老基金的自购方面,易方达、兴业全球显得财大气粗,两者今年以来的净申购金额分别为2亿元和1.05亿元。

  资料显示,易方达长期以来都有大手笔的自购记录,公司的投资风格几乎代表了其对市场的判断。早期其以封闭式基金投资为主,近三年来则青睐于指数化投资,今年则转为债基自购。

  而从自购的频率来看,今年自购最踊跃的当属华宝兴业基金。今年3月25日,该公司曾用225万元申购了旗下3只偏股型基金,当时大盘点位还在2900点附近。

  3个月过去了,A股下挫到2700点一线,华宝兴业再次出手自购,申购的依然均为偏股型产品,包括两只指数基金,并将申购金额提升了一倍多。本月中旬,华宝兴业公告称,斥资549万元分别申购旗下5只偏股型基金,其中包括新兴产业基金48万元、上证180价值ETF联接基金170万元、中证100指数基金180万元、宝康消费基金140万元,以及成熟市场基金11万元。

  晒晒自购收益

  从自购的收益榜上看,多数基金公司今年的自购收益为负。相比之下,长信、华泰柏瑞等中小型基金公司,反而成为今年的黑马,在自购上获得了超额的收益。

  今年3月,长信基金先后自购长信利息收益基金2000万元以及长信标普100基金1000万元。从区间段内基金收益率指标看,这两只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1.80%、0.2%。而华泰柏瑞自购旗下货基1000万元,目前的收益率为1%。另外,易方达今年自购债基,也取得了出奇制胜的效果,目前的收益率也有0.62%。在今年股基、债基整体收益为负的大背景下,自购能取得正收益已实属不易。

  当然,自购也有酿成“悲剧”的案例。上海某合资公司年初时曾自购了旗下一只中小盘基金,目前的浮亏已超过20%。自购亏损最快的纪录,则被信诚基金摘走。信诚基金于4月27日起至4月29日期间内,申购信诚精萃成长800万元。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这笔自购的浮亏已高达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