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紧缩方案险过鬼门关 前路仍漫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提出的5年期紧缩计划周三在国会赢得多数赞成票,为取得国际融资避免违约清除重大障碍。希腊议会以155:138的票数支持该计划。减少支出、增加税收,是欧洲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向希腊提供救助提出的先决条件。令市场风险得到提振,非美货币受此影响强劲反弹,欧元兑美元反弹突破20日均线并站稳上方,英镑兑美元也收涨,澳元兑美元更是受到股市和商品价格的强劲反弹升至1.0670附近,美元兑加元跌至0.9700下方,美元兑日圆小幅回落至80.70附近、

  周三市场把焦点聚集到了希腊紧缩政策,若市场预期的,希腊最终以155:138通过了第一轮的投票表决,赢得了紧缩计划的第一步。但希腊执政党几乎全数投票支持紧缩计划,但希腊执政党副领袖投票反对紧缩计划,不过有一名希腊反对党议员投票支持,所以支持票数仍为155票。虽然通过了,这个这次只是小考,希腊议会将于周四就5年紧随计划进行第二轮投票。此轮投票主要关乎紧缩计划的一些具体实施方案。在第一轮投票获得积极结果的背景下,多数市场人士预期第二轮投票料也将顺利通过。或许正如市场预期的一样,就算第二轮通过,但也未必能够利好欧元,市场可能提前透支了欧元的利好消息,出现“买消息,卖事实”的情况。

  在希腊紧缩计划投票过程中,希腊“后院起火”国会议员们开始第二天相关辩论的时候,数千名希腊人在国会外举行了抗议。议员们辩论的焦点是,希腊是否应兑现其对国际债权人的承诺,履行其280亿欧元(约合400亿美元)的削减开支和增税计划。按计划周三国会将就此问题进行投票。游行集会以和平方式开始,但后来演变成为暴力事件,导致4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37名警员。在雅典,示威者高举横幅,呼喊口号,要求国会议员拒绝财政紧缩措施。抗议者包括工人、退休人员以及作为希腊新草根运动成员的年青人。这些年青人说他们非常不满政府的经济政策,希望政府能重新谈判它去年所接受救助方案的条款。在无政府主义者朝警方投掷石块和其它物体之后,雅典中心广场举行的这次抗议活动演变成了暴力冲突。有关部门向抗议者释放催泪瓦斯和眩晕弹,迫使许多示威者逃离了该地区。

  另一方面,许多机构和官员仍旧认为,希腊将在中期内出现债务违约。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Rainer Bruederle)周三表示,希腊进行债务重组是无可避免之事。

  国际评级机构此前纷纷表示,希腊有可能通过债务互换或延期还款的方式进行债务重组,而此举将被视为实际上的违约。

  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外汇策略分析师Aroop Chatterjee则认为,紧缩计划投票通过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希腊仍面临其难以负担的债务问题这一事实。

  欧元方面:

  希腊紧缩投票前,欧元表现比较强劲,一度升至1.4440上方,但随后市场出现了“买消息,卖事实”的太少。令欧元出现承压。但市场结果比较是好的,令欧美股市强劲上行,随后欧元兑美元收复了全部跌势,再度测试1.44440.但目前市场对于希腊紧缩第二轮投票仍在期待中,市场预期仍可能会通过该投票。但仍不排除再度出现昨日的那种情况“买消息,卖事实”。令一方面就是希腊“后院着火”也一定程度上令希腊紧缩方案面临很大的压力。虽然为了避免违约而不得不采取紧缩计划,但就算通过未来具体实施方面仍会面临着许多问题。

  许多机构和官员仍旧认为,希腊将在中期内出现债务违约。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Rainer Bruederle)周三表示,希腊进行债务重组是无可避免之事。今日亚市早盘。欧元仍受到市场风险情绪的进一步巩固,欧元兑美元突破昨日高点升至1.4480附近,

  从技术指标看,汇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收涨,暗示汇价上行动能强劲;而且汇价突破20、55日均线并站稳上方,再度恢复上升趋势。而且5、10日均线都扭头上行。从MACD指标看,快线和慢线形成金叉红色柱状线出现并上行发散,暗示汇价上行动能强劲;从随机指标看,目前快线和慢线上行发散,但小时图有回调迹象。目前上方初步阻力位在1.4500,更多阻力位在1.4570,下方初步支撑位在1.4380附近。

  美元方面:

  昨日美元指数大幅收跌,主要受到希腊紧缩方案第一步取得了成功,令市场风险情绪快速好转,欧美股市和商品价格强劲上行,打压了美元的避险魅力,令美元大幅回落。同时令一方面市场担心美国财政赤字问题或者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仍可能是影响美元走低的一个主要因素。所以美元快速跌至75下方。

  从技术指标看,昨日汇价大幅收跌,实体发散,暗示汇价下跌动能强劲。从均线指标看,汇价也跌破了20.55日均线并收盘于下方。从MACD和随机指标都出现下行发散,并有进一步下跌空间。目前下方初步阻力位在74.00,上方阻力位在20日均线74.75附近。

  (胡明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