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工资增长别光开空头支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5年,我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6月29日新华网)

  近年来我看到过多次要给职场人士加薪的消息,忙坏了相关主管部门,一纸纸文件不停地下发,可每次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至少我迄今没有加过一次薪水。应该说,还是有人受益的,而这大多出现在国有企业、垄断行业,特别是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工资本来就很体面,现在又不停地加薪,难怪工资整体水平上升了,而普通百姓没有感觉。

  这几年我一直游走于私企,每次跳槽谈好了工资后,就再无动静,就连年终奖也不能享受,每次听说要加薪,从来不曾兴奋过,即便其他企业加薪了,也只有羡慕的份儿。我纳闷,莫非我们就不是劳动者,为何加薪的阳光总是照不到外资、股份制尤其是私企?

  企业不愿涨工资,一是老板抠门,只想到自己赚大钱而不问职工死活,对这样的企业,政府应该责成其定期给职工加薪,绝不能不闻不问、熟视无睹;二是企业确实效益不佳,锅里没有碗里咋有?遇到这种情况,政府相关部门理应伸出援手,帮助企业摆脱困境,至少可以从税收方面予以减免。

  对这次传来的好消息,我不乐观,如果没有配套措施跟上,恐怕依然是一人欢乐多人愁。对我们来说,与“望梅止渴”、“画饼充饥”没有区别,开开空头支票而已。(李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