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攻显疲态 突破靠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市在连连下跌之后,终于有资金试探介入成星星之火,随后借助海外传媒的一些观点演绎,成为燎原之势。沪指上周四五拉两日长阳至2760点,本周初段进入整理,周三上攻之势已显疲态,尾盘价跌量增收阴;估计短期内难以有效向上突破。

  大市前段由于市场资金极度匮缺而处于无量空跌状况,这种情形下一旦有资金介入,很容易形成K线的V型反弹,而大批机构的补仓,则有对货币政策的乐观理解行为在内,因此,总体上大盘在沪指2600点对应位置已有阶段底部的雏形,后市也将在2600点上方运行。

  有传媒报道称股票基金仓位又升上八成多。以前市场曾有个经验公式,即股基仓位低至多少是底、高至多少是顶,此类报道也使得普通投资者不思追高。不过,一旦调整后量萎缩下去,仍有先前踩空者进入。一周来的走势对于提高投资者信心,起到积极的作用,这也是阶段性底部的判断依据。

  然而,大盘要构造向上的有效突破,必须有政策面的支持。近期反弹一个依靠是认为紧缩政策转向,大多引述外媒的评论观点。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曾经因为决策层宣布“宏观调控初见成效”而结束熊市进入升途,但本次似乎外媒存在理解偏差,CPI值控制在某值下即不大于某数,在图表上可以是走平顶,初见成效必须是见顶回落,如高位徘徊则尚不好判断。不过,基本可肯定通货紧缩未发生,“硬着陆”也未发生,即是情况向好的方面发展,真正反转有待宣布。因而,在股市平均市盈率处于较低点前提下,发生反弹后短期创新低可能甚小,市场恢复活跃将有一段时间,局部行情体现为超跌品种恢复合理与中期潜力股的价值发现。

  从板块运行轨迹分析,上周四五的反弹基本是全面开花普涨,本周一航天军工、核电、农林牧渔等板块走强,不少属于前期庄股的趁热打铁,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回跌,说明后继资金不足;周二有色和医药板块坚挺,水泥、地产板块先跌后弹,机构介入颇深。不过,周三水泥板块阵脚被冲散后,地产板块独力难撑,人气板块一跨,墙倒众人推,教育传媒板块成为数不多的资金流入板块。后期演变需观望水泥、地产板块尤其保障房概念股,能否绝路逢生;以及观察金融板块是否止跌,该板块权重大,市场对地方债务平台处理有悲观预期,使之连连失守。与周期无关的军工板块,以往常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未知本次效果如何。

  在调整期,中报概念将被挖掘。据统计已有近三分之一股票预告中绩,其中预喜约78%,预减10%、预亏11%。有些公司不喜欢年报的扎堆,题材经常放在中报,以昭显眼,而题材较有潜力的,包括股权的悄然集中、一二或一三股东的易位、大宗采购合同等。目前由于许多专业研究机构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部分信息已消化在走势中,有意义的是超过预期的部分。纯从技术面分析,沪指周一至周三低点下移,积极方面想是旗型整理,需要随后的翻红印证。从深综指K线分析,尚未明显变形。因此,经过整固后,股指还有继续上升的可能,也可能在旗型的旗杆上中部,构筑新平台。古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