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介称北京拟降二手房交易服务费 行业普遍持反对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下半年以来,下调二手房交易服务费的消息就已悄然传开。传言称,总价在500万元以下的二手房交易服务费标准将从现有的2.5%调整到2%。

  作为房地产调控措施最为严厉的北京,据传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下调二手房交易服务费。昨日 (6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多家大型中介公司确认了上述消息,但具体的下调幅度、调整时间等目前尚未确定。

  据记者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下调二手房交易服务费的消息就已悄然传开。传言称,总价在500万元以下的二手房交易服务费标准将从现有的2.5%调整到2%。

  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多家中介公司负责人对此均表示反对。一位匿名从业者称,服务费并不是推高房价的主因,在二手房交易中,政府收取的税费要远高于中介收取的服务费。

  昨日,记者致电该信息的决策部门北京市发改委,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对方的正式回复。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今年5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8067套,创近28个月的新低;而6月的二手房市场正面临成交不足8000套的窘境。

  下调幅度或达两成

  北京某中介公司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北京市发改委向市住建委提交了一份征求意见函,其中明确提到,拟降低二手房交易服务费。尽管具体调整幅度尚不明确,但此前有消息称,500万元以下的二手房交易服务费标准或将从现有的2.5%调整到2%,下调两成。

  此后,北京市住建委委托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向北京各大中介公司进行调研,征询行业意见。昨日,北京多家中介机构向记者确认,近期协会曾就中介服务收费的问题进行过询问。

  但由于反对声音较大,市发改委尚未最终作出决定。据悉,6月29日下午,北京市发改委、住建委等部门已召集中介公司、行业协会等,继续就该问题进行讨论。

  对此,记者昨日致电北京市发改委、住建委进行咨询,但并未得到正面回复。而一些中介机构却向记者确认了此事。

  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曾就下调二手房交易服务费的问题征询意见。此后,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学会召集各中介公司进行研讨,并就行业收费标准、利润空间以及发展方向等问题作出一份书面报告,提交至发改委。发改委随后便收回了这一意见。

  按照北京市现有的规定,房屋买卖代理收费按成交价格总额分档累进计收。其中,500万元以下的交易,收费标准为交易价格的2.5%;501万~2000万元的,按交易价格的2%收费。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当前中介行业管理松散、乱象频出,北京下调二手房交易服务费的目的或在于通过压缩利润,将一些经营不规范的小型中介逐出市场。另一种说法则是,降低二手房交易服务费是为了刺激二手房交易。

  行业普遍持反对意见

  对于下调服务费的说法,行业人士则持另一种意见。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北京二手房成交大幅缩水,不少中介公司正处在盈亏边缘,此时下调服务费,势必导致不少中介公司关门大吉。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5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创近28个月的新低,6月的二手房成交正面临进一步走低的窘境。今年以来,北京知名中介鑫尊地产关闭50家门店,约占其总门店数的20%。

  该人士表示,若服务费大幅下调,将给正处在上升期的房产经纪行业带来“灾难性问题”。即便是经营状况较好的大型中介,也有可能选择退出市场,二手房市场则可能退回到此前缺乏统一标准、管理混乱、效率低下的局面。

  据悉,当前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可与新房市场分庭抗礼,甚至一度超过新房成交。年初,住建部、发改委、人社部三部委联合出台首部规范行业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对中介行业秩序进一步规范。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台湾地区的二手房交易服务费可达6%,相比之下,北京2.5%的二手房交易服务费标准并不高。她坦承,房地产经纪行业的确存在不少问题,但绝不是体现在二手房交易服务费上。

  上述匿名业内人士还表示,二手房交易服务费并不是推高交易价格的因素,下调服务费既无法降低价格,又难以刺激交易。据了解,当前北京二手房交易的总税费相当于交易额的10%以上。其中除中介收取的2.5%服务费外,还包括5.5%的营业税,1.5%的契税 (非普通住宅为3%),以及1%的印花税。这也意味着,政府在二手房交易中收取了至少8%的税费,远高于中介服务费。

  去年下半年以来,下调二手房交易服务费的消息就已悄然传开。传言称,总价在500万元以下的二手房交易服务费标准将从现有的2.5%调整到2%。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8日,本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总量仅为6566套,与上月相比继续走低。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表示,6月份仅剩两天,最终成交量势必难以逾越8000套大关,将创下29个月来新低。

  受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近期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持续走低,上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仅为8067套,已创近28个月来的新低。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6月(1~28日)全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4653元/平方米,环比5月下跌了0.5%,今年首度出现微幅下跌。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由于新房开盘放量、价格和交易成本相对较低,使部分二手房需求者转向购买一手住宅,并造成二手房交易的萎缩。他预计,下半年北京二手房价格还将继续回落。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总成交量同比下降26.7%左右;新房成交则下跌17.2%。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被认为是交易量下滑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