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数二手房小中介面临关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小中介都关门了,我们每个月几千元的收入也仅能维持,如果再这样下去,也只能关门。”一家中介老板说道。因为限购政策,二手住宅成交量骤降,多数二手房中介近几个月来都门可罗雀,租房需求在春节充分释放后,进入五六月份以来,租房量也明显减少。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小区后发现,与此前中介一家挨一家相比,部分中介已经关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多数小中介也将面临关门命运。

  A

  市 场

  很多中介靠租房量来维持

  “一个月能开个张,卖出去一套房就不错了。”采访中,多数小中介都面临这样的状况。他们表示,从限购令实施以来,很多有实力买房的购房者不能再买,加上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使得很多购房者对后市持谨慎态度,因此陷入观望,他们的生意也因此非常难做。

  位于滇池路的一家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很多中介靠租房量来维持,但随着租房市场需求的逐步释放,到五六月份,租房量开始减少。而对于中介来说,恰恰售房才是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

  开门做生意都在赔本

  昆明富邦房产总经理助理卞东晓告诉记者,就中介这一行业来说进入门槛较低,这也是为何小中介、夫妻店较多的原因。但中介每个月实际运营的成本并不低,因此,只要一受到政策、市场影响,很多小中介就很难生存下去。“从我们近期对市场了解的情况看,很多小中介一个门店一个月仅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这大致就是一个中介门店一个月租两套房左右的收入。”他表示,这样的收入水平仅能维持小中介一个门店的成本,这还必须在没有其他人力成本、房租较低的情况下才够。

  但如果一些稍大的中介公司,房租成本较高,还必须承担三四个经纪人的工资,这样的情况下开门做生意就都在赔本。

  多数小中介面临关门命运

  近年来,新建小区逐渐增多,而新小区入住后,周边的二手中介也就很快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个小区多则10多家,少的也有七八家中介。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最近关门的中介不在少数。

  在位于南市区的一个小区,规模原本就不大的小区临街商铺就有七八家中介一家挨一家地开着。其中一家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的生意非常不好,但他们只有夫妻二人打理生意,所以还能勉强维持一段时间。“旁边有两三家都没有做了。”他说道,其中一家中介已经关门很久了,但招牌依旧挂着。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个小区,情况也大致相同。

  B

  声 音

  没生意中介人员只能转行

  对于中介人员来说,有房子卖他们才有收入。按照行业惯例,很多中小型中介的经纪人都没有底薪,所有收入都靠卖房子的提成。“市场好的时候,一个月拿8000多、上万都是有的,一般情况也能拿到四五千元。但如果市场不好,一个月可能只有几百元,甚至白忙活。”一位陈姓房屋经纪人告诉记者。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事这一行业时间不长,一些较大的二手中介机构收入相对稳定些,但对于刚入行不久的经纪人来说,更愿意赚快钱,所以,一旦市场冷清,她们几乎没有了收入,就只能转行。“我认识的很多经纪人都是市场好了就回来做,市场不好就转行,这很正常。”她说。

  靠其他收入来支撑

  在很多小中介都纷纷关门的情况下,大中介的日子是否好过呢?昆明裕兴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小幽告诉记者,住宅销售确实受到了限购令的很大影响。但作为连锁中介机构,他们目前也在开拓其他物业市场,这两月他们的营业额环比还有15%左右的增长,这主要是靠高端物业:如别墅、商铺、写字楼等不受政策调控的物业。

  “据我了解,其他一些大型的连锁中介公司也在积极地拓展其他的业务范围,以避免政策调控对市场和中介造成的影响。” 张小幽说道。

  C

  动 态

  昆明二手房价已现松动

  只要一说要看房,中介经纪人就非常热情,问及房价能否再便宜些,多数中介也表示,房东那还可以再商量。这与此前房东频频涨价卖房相比,可以看出,目前昆明的二手房价已现松动,过去咬得很紧的房东,也开始慢慢松口。

  多数中介表示,房价松动的比例现在并不好说,且也不是所有的房东都愿意降价卖房,而一些还贷压力较大、对市场前景谨慎的投资者确实愿意比挂牌价低几万元左右就出售。

  张小幽也告诉记者,松口降价卖房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还不多,但这样的情况正在扩大。与之相对的是,一些房东则出现惜售的情况,因为担心卖了不能再买,且卖了房子后资金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所以这部分房东不仅不愿意卖房,还有涨价的情况。

  春城晚报 记者 杨春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