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脂油料演绎慢牛行情 下半年应耐心等待市场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计下半年油脂油料、玉米市场将继续以慢牛形式深化本轮农产品涨势。预计CBOT大豆下半年波动区间将在1300-1600美分/蒲式耳,连豆料将运行在4350-5000元/吨的区间内。把握牛市节奏、耐心等待市场回暖将是油脂油料市场下半年主要操作思路。

  首先,金融属性弱化,但资金流向指引方向。一轮大行情的启动及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推动,尤其是近几年活跃于商品市场的指数型基金更是加大了商品的波动幅度。同时,由于指数基金进入商品市场以做多为主要交易方式,故从指数基金进驻某商品的步伐可以看出其对具体商品走势的乐观态度。从主要农产品期货总持仓量变动趋势上分析,2011年2月份以来,资金对待农产品的态度出现转变,整体呈现显著下降趋势,与2010年下半年显著增长形成鲜明对比。说明资金在2011年上半年避险情绪占据着主导作用。在2011下半年全球货币收缩的预期下,预计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的金融属性将减弱。但经历了2011年上半年系统性风险消化后,农产品身上赋予的金融属性已经基本被剔除,未来供需偏紧的基本面仍将对寻求出口的投机资金构成较大吸引力。

  而从非商业持仓在农产品上的头寸看,非商业持仓在农产品部分商品上的净多持仓比例在2010年末期已经到达历史极端水平。尤其大豆、玉米非商业持仓比例纷纷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历史持仓规律表明,过高的净多持仓风险将令投机基金面临极重的调仓压力。2011年上半年,非商业基金整体以降低净多比例为主,对多头构成了较重的拖累作用。但投机基金在豆类、玉米、小麦品种上的净多持仓比例始终维持在零上方,可以认为,投机基金对农产品趋势仍旧持牛市乐观观点。这些基金的持仓往往扮演着双刃剑的角色,经历了上半年的调仓行为后,投机基金的持仓风险已经较低,未来有较大的操作空间。

  若下半年市场对农产品供需趋紧的预期增强,离场的资金出现回流配合着投机基金积极增多,则将对整个农产品市场形成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其次,油脂是否更趋紧俏,可以关注原油变化。在油脂油料类品种中,下半年油脂变数可能相对较大。一方面受大豆供需面整体影响,另一方面,美国生物柴油政策以及原油价格走势也将对其产生较大冲击。从美豆、美豆油的库存/消费比数据变动趋势上看,美豆近几年均处于历史低位徘徊,但下降幅度比较缓和,而美豆油库存/消费比在2010/2011年度甚至2011/2012年度料将出现明显下降,并可能比2007/2008年更低。从这个角度,可以认为豆油在2011甚至2012年的趋紧程度甚于同类产品的大豆、豆粕。

  但从美国农业部的月度报告数据中可以看到,由于原油价格持续拉锯,美国农业部在近几份报告中将豆油的工业用量连续调低。不过,从美国生物柴油对豆油消耗月度数据图表上看,豆油用于生物柴油的消费已经走出低谷,在未来月份中有望呈现显著性扩大。生物柴油行业经历了2010年的低迷后,由于2010年12月税收优惠恢复并延期至2011年,加上新的可再生燃料标准(RFS2)设定全年的可再生燃料消费量目标,2011年前三个月生物柴油消费量获得显著增长,并有望在2011年达到创纪录消费量水平。因此,关注农业部后续几个月度报告中对豆油消费量数据的调整,是否调高工业消费数据令库存/消费比出现下降趋势,是油脂价格能否呈现突破性上涨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