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债市震荡走弱 7月债市或延续弱势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通胀压力持续高企、市场资金面下半月遭遇严峻考验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6月份债券市场整体表现偏弱。而展望7月份债市,主流机构仍持中性偏负面的观点。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在现券收益率期限结构非常平坦、通胀与资金面压力仍难以显著改善的背景下,本轮债市始自6月末的阶段反弹幅度将十分有限,7月债市整体或重回弱势格局。

  6月债市震荡走弱

  回顾6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尽管月初一度呈现窄幅震荡的盘局,但伴随着月中央行超预期地宣布年内第六次提准、资金面高度紧绷,债市出现一波较为剧烈的下跌。6月16日前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4%附近。而上周后半周以来,伴随着资金面出现一定缓解,债市又出现了一波超跌反弹行情。

  从收益率水平来看,截至6月29日,6月份各主要期限国债收益率均出现显著上行,跌势特征明显。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5年期、3年期、1年期国债分别由5月31日的3.83%、3.42%、3.28%和3.03%,上升至6月29日的3.89%、3.56%、3.47%和3.50%。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1年期国债与3年期国债收益率明显倒挂,继续彰显了市场资金面仍较为紧张的状况。

  7月市场仍难言乐观

  从当前主导债市运行的主要因素来看,资金面、通胀、新债供求关系等各类因素中,资金面状况仍是其中一个极为关键的因素。第一创业分析师宋启超表示,上周以来债市的反弹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一些机构对于资金面后期会显著改善的强烈预期,但事实上,7月市场资金面状况可能并不像之前大家想象的那样乐观。

  对于通胀方面,宋启超认为,虽然整体来看下半年通胀可控,但政府对CPI增速的容忍度由4%调高至5%,仍然显示出高层对于全年通胀整体形势并不十分乐观。在此背景下,预计6、7月份CPI冲顶之后,未来回落的幅度将较为有限。

  而对于7月份债市的表现,该市场人士表示,本轮债市的反弹幅度将不会太大,市场整体收益率预计只是下降到第六次提准之前的水平附近展开震荡。从今年上半年债市的整体运行的情况来看,在债市始终面临较为不利的外部环境下,作为重要参考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仍将很难跌破3.80%。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也指出,虽然7月份准备金率上调必要性明显减弱使得资金紧张的局面可能较6月份有所缓解,但目前资金成本中枢水平不断抬升,7月份纵然有所缓解也难明显回落。通胀方面,目前市场对6月份通胀的判断主要是集中在6%附近,如果如国信证券所预测那样最终落在6.2%附近,那么市场对通胀认识可能还将会面临新的负面修正。而在新债供求方面,受发行节奏缓慢影响,目前银行、保险的债券仓位仍然较低并对债市收益率构成一定支撑,但根据历年经验,三季度债券(不含央票)的净发行通常都较二季度明显增加,7月份地方债也可能重启,因此7月份债市的整体供求关系预计不会宽松。

  综合各方面因素,李怀定表示,目前来看,无论基本面、政策面、供给、资金面还是估值,都很难找到明显有利收益率下行的因素,因此仅建议继续配置中低等级信用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