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激辩王亚伟成功之道 基金经理:他不可复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指望每位基金经理都是明星,但也不能大面积跑输大盘

  本报讯 明星从来不缺乏话题和谈资,而有关基金界明星王亚伟的一切也经常成为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在人人都因微博而成为“自媒体”的今天,一场有关“王亚伟到底牛在哪里”的激辩,日前在微博上火爆上演。

  基金经理力挺:王亚伟的成功不可复制

  《新财富杂志》微博28日发布了一条“为什么王亚伟可以成功?”的微博,文中称多数基金经理都认为王亚伟的成功不可复制,其优势主要靠选股。博文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

  或许是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成立以来的业绩实在太过突出,不少网友对王亚伟的投资方法表示质疑,有些甚至言辞犀利地指责其“一再押宝ST和重组概念股,并屡获成功,不是靠内幕信息是靠什么?”《财经国家周刊》副主编欧阳长征在微博中也评论道,“所谓选股能力都是在蒙人,基金经理主要是比拼内幕消息,不管国内还是国外。”

  不过,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在微博中对上述质疑予以强烈回击:“世界上没有一个优秀基金经理完全披露自己的投资方法,除非是退休之后。欣赏别人需要胸怀。请问你凭什么认定别人业绩好就有内幕?尊重别人的劳动是一种涵养。”香港董事会研究院首席分析员计骅则比喻道,“就像魔术师到死都不会把窍门公开。”

  张后奇强调,其实每一个成功的人别人都不容易复制,不只是王亚伟。“从1995年春天认识亚伟,也曾在卖方带过邹唯等优秀选手,确信亚伟的成功除了范总的培养,他自己的淡定和执着是别人很难复制的。一个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运。”

  此番表态,赢得了部分财经人士的赞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专栏)表示,“因有了王亚伟和少数几位优秀基金经理,试图把自己业绩平平的责任推给市场或客户或政策者没了回旋余地。”“万般皆下品,唯有选股高!”华泰联合证券首席产品设计师谢江如此点评道。

  网友抨击:不符合大资金运作方式

  但华夏大盘精选自2007年封闭以来就一直未曾打开过,成为一支“封闭着的开放式基金”,对此,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李金龙在微博上的言论毫不客气,“名为华夏大盘,实际都买小盘股。名为开放式基金,实际3年不开放的小盘子基金。”

  网友“紫金山的雪”评论道,“现有的华夏模式不符合大资金的运作方式,规模增加稀释业绩。简单地说,华夏系还没有掌控大资金的增值能力。”

  今年市况不佳,基金大面积亏损。网友“杂坛-老顾的微博”就表示,“不指望每一位基金经理都是明星,但大面积表现低于股市平均水平,却能够说明问题。实际上,大部分基金经理要么不懂得中国股市的游戏规则,要么自己抱有投机、侥幸、孤注一掷等复杂心态,似乎对基本面不大关注,至少是关注不够,基金公司因此沦落为钱多的散户,或者疯狂的赌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