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上升支撑铝价 下探的空间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博

  今年2月以来,国内有色金属期货品种价格开始转入下行通道,但跌幅不一:从下行通道斜率来看,沪锌跌势甚于沪铜,沪铜甚于沪铝。3个多月来,沪铝成为国内有色金属市场最强势的品种。从市场各方面情况来看,这种相对强势仍将延续。

  国际铝业协会(IAI)6月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全球铝库存总量增加6.5万吨,至265.6万吨,库存较2010年同期增加26.40万吨。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国内原铝进口同比降35.3%,至18135吨。1—5月,全国电解铝产量为705万吨,增长4%,减缓45.3%,这表明国内电解铝供给依然充足。

  近期来看,国内用电荒导致的电价上调将是提振沪铝走势的最直接因素。

  这次调整中,工业用电和商业用电价格平均上调1.67分左右,按照平均每吨电解铝耗电量为1.45万千瓦时、电力成本在电解铝生产成本中占比为35%左右来计算,电价每上升1分钱,电解铝成本大约上涨145元,因此本次电价上调过程中,电解铝成本将直接被上提242元左右,这对期铝价格的支撑作用不言而喻。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铝价在电价上调后,冶炼成本有所增加,下方支撑较强,纵使宏观经济发展缓慢,但期价下探的空间不大,故沪铝价格维持在16500—17300元/吨区间振荡的可能性较大。(作者单位:金石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