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博弈加剧 继续上行要冲破三道关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是6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重拾升势,主要股指震荡上行。因国内3年期央票利率低于预期、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近八成报喜,以及希腊批准紧缩计划,美股收高、国际油价大涨等利好消息提振,两市股指再度放量冲高,沪指盘中刷新本轮反弹高点。但后劲不足,导致尾盘涨幅收窄,主要股指留下长上影。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平稳开盘后便在煤炭等权重股的推动下震荡走高,并将昨日失守的5日线重新收于囊中。而午后,因市场成交无法持续放出,同时面对10周线的压力,股指横盘震荡后涨幅有所收敛。从今日市场热点来看,权重板块再度成为市场的领头羊,煤炭板块整体涨幅超过2%,水泥、地产、有色、金融、钢铁等板块涨幅也在1%以上。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从指数和个股表现来看,虽然大涨涨幅超过1%,个股普涨,但涨停个股不足10只。

  分析今日市场再度上涨的原因,首先,技术上沪指自“6.24”放量大涨后连续在2700点上方进行平台整理,重心死守在30日线上方,短期仍处在强势之中。不过,从市场热点来看,持续性不强,且支撑权重股持续上涨的量能也不够。而且有报道说,上周仓位数据显示,在2700点开始的这波杀跌行情中,一些基金把筹码抛在了低位,而再随后的市场反弹中,由于指数快速升至其减仓的均价上方,使这些基金加仓意愿大幅减弱,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股指的涨幅。

  其次,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近八成报喜。今日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而从明日开始半年报大幕即将开启。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794家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其中,615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扭亏和续盈,占比77.46%。这是支撑今日市场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在具体的操作中,投资者需要关注个股的预增或扭亏是否属于一次性收益,以及这些个股股价前期涨幅如何。

  第三,3年期央票利率低于预期,加息忧虑暂时放缓。因6月份加息的靴子迟迟没有落地,而面对高企的通胀压力,有关加息的猜测络绎不绝。按照1年期和3年期央票之间60个基点的历史平均利差,但从今日发行情况来看,央行发行了150亿元的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9个基点,至3.89%,而一年期央票利率为3.4982%,两者相差40个基点,3年期央票利率上行幅度远低于预期,舒缓市场对于加息忧虑。

  第四,希腊批准紧缩计划,短期内避免违约,为希腊赢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资金以避免债务违约清除了一个主要的障碍。受此刺激,今日全球主要股市,包括A股均做出了积极的反应。

  技术上,经过6月下旬的努力,沪指月线上顽强收红,整体涨幅为0.58%,K线形态上为缩量锤头线,为7月行情开展留下悬念。短期来看,沪指自“6.24”大涨后进入平台整理,尤其是这两天震荡明显,多空博弈加剧,或将作出短线方向的选择。而从目前的技术形势来看,选择继续上行要冲破三道关卡,一是突破10周线和年线等长达逾1个月,甚至2个月的压力线。二是目前顶背离已经蔓延至15分钟,如果不能修复,将为上涨带来隐忧。三是市场成交的稳步放大。相反,大盘若短期不能克服上述压力,那么有再度向下考验2700点支撑的可能。因此,短线操作不可过于激进。明日是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同时6月官方PMI数据也将公布,虽市场对数据下滑有一定的预期,但下滑幅度十分关键,这将影响市场预期,投资者可对此需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