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但愿股指上涨不是为半年报做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半年业绩结算日,基金、券商的半年业绩都已经在昨日定格。昨日的股指上涨,不知道是否是机构为自己的半年报数据努力,今天将见分晓。如果股指从哪里来又回到哪里去,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但如果股指继续走强,投资者可看高一线。

  股市上涨,本是好事,但6月30日这个日子,总给人一种不踏实的感觉,不知道是投资者真的看好后市,还是个别实力机构在特殊时点刻意拉高指数以美化报表。尤其是在会计制度出现交易性金融资产之后,6月30日的股票价格也就代表了自己报表上的资产价值。基金公司自然有拉高自己重仓股的动机,不仅基金公司面上有光,高净值对基金经理的排名也会很有好处。券商、私募虽然没有公募基金对净值那么敏感,但上半年股市行情不好,股价收盘高点,多少也有遮羞的作用。

  现在的投资者,心里都有些忐忑,股市有所企稳,但涨势能持续多久则心中没数,今天股指的上涨,追涨不是,逢高出货也不敢,买或者不买,卖或者不卖,都是在赌命。有投资者抱怨:不敢卖,怕踏空;不敢追,怕套牢。

  机构也为难,你不拉重仓股,人家拉,到时候整个下半年自己排名都处在低处,半年也翻不了身。

  本栏以为,今天的走势很关键,如果股指能保持上涨或者横盘,那投资者就有理由相信,机构对于后市还是乐观的,不管昨日是否有刻意拉抬的嫌疑,至少中长线依然向好,继续持股也就相对踏实;但如果股指出现下跌,将昨日的阳线尽数归还,那么股指恐怕还要继续整固,牛市仍会出现,但过程或许仍将复杂。

  其实,用一天定半年,对于衡量资产价值很有偏颇,假如管理层规定,报表上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定价为最后5个交易日的平均值,那么对于刻意做高价格的行为将会增加不小的成本支出,故可以大幅减少这一现象的出现,还股市以真实面目,让投资者可以明明白白交易,踏踏实实投资。

  还是应该给投资者打打气,据券商分析,本次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意外多提高了500元,因此增加的居民收入将会对消费板块有特大利好影响。故长期来看,股指仍然会相对乐观,下半年的行情可能会比上半年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