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新债发行规模3.14万亿 融资步伐有所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30日,在11国开40等四只新债完成招标后,6月份及上半年债券发行工作顺利收官。数据显示,今年前6月(以发行起始日为准)共发行新债(剔除央票,下同)3.14万亿元,债券融资规模出现较快增长。不过,因二季度资金趋紧,债市融资步伐有所放缓。

  今年以来,受制于银行信贷规模控制,企业纷纷转道寻求直接融资。在信贷规模扩张放缓的同时,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却出现了较快增长。据资讯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今年1-6月债券市场共发行新债792只,面值总额3.1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发293只,8528.5亿元;前6个月发债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0%。

  具体来看,上半年各类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国债8074.32亿元、金融债1.27万亿元、短融4999.4亿元、中票3329.95亿元、企业债1427.48亿元、公司债539亿元、可转债295.2亿元。利率产品中,金融债发行额是去年上半年的2.13倍,增长尤为显著;信用产品中,短融中票及公司债放量明显。

  不过,面对日趋紧张的资金面与不断走高的资金成本,上半年月度发债额在3月份达到阶段峰值后,进入二季度开始出现回落。到了6月份,因市场资金异常紧张,一级市场新债流标、削减发行规模、推迟招标日程等现象接连出现,当月发债额已降至5148亿元,为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