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制造业PMI跌至50.9% 分析称将U型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日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随着通胀缓解,政策趋于稳定,PMI未来将呈U型回升态势。

  内需不足影响经济增速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虽然这一数据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1.3%,但仍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当前经济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减缓的大趋势。

  在财政部财科所经济学博士周东海看来,经济增速放缓并非由内生因素导致,而是通胀大背景下的紧缩政策造成的。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上升,上升1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进口指数更是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跌至48.7%,跌破荣枯分水岭50%。

  “紧缩政策抑制了内需增长,影响到经济增速,进而影响到进口。”周东海分析说。

  通胀减弱引发购进价格回落

  本月,PMI几个重要分项数据均呈回落趋势,其中,生产指数为53.1%,新订单指数为50.8%,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5%,从业人员指数为50.2%,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为最大,达到3.6个百分点。

  周东海表示,购进价格指数主要是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而大宗商品价格又受制于全球经济大势。前期,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从经济危机中迅速复原,增速回升较快,因此拉高了大宗商品价格。“美国上月数据不好,发展经济体持续政策紧缩,所以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回落。”周东海说。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还受到了一些外部干预的影响。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6月23日称,未来30天将释放6,000万桶应急石油储备,消息公布后,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价格大跌7.4%,至每桶105.72美元。

  李慧勇认为,成本购进价格回落表明通胀减弱,这对企业盈利而言,是利好消息,但要关注是否会到达分界线。

  PMI未来将作U型回升

  对PMI数据未来的走势,周东海和李慧勇均持乐观态度。

  周东海认为,PMI的回落不具备可持续性,因为中国经济内在动力很强,只要宏观调控政策稍微放松,经济就会重新起来。

  “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速下滑关注比较多,决策层关注也比较多,”周东海说,“发达国家经济走势好,我们就更有信心采取紧缩政策,反之则反。”

  而李慧勇则主要从中国经济自身情况出发进行分析,他认为在目前通胀逐渐趋于稳定的背景下,调控政策也将趋于稳定,“PMI跌破50的可能性比较小。”他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伴随着经济回升,PMI的未来走向将呈U型回升。(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