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压力渐显玉米继续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少明

  6月份以来,国内玉米期货价格出现了大幅调整。我们认为,市场预期今年玉米产量大幅增加,国家出台政策限制玉米深加工消费的增长速度,以及新季小麦大规模上市对玉米的替代效应等多重压力渐显,预计玉米将继续调整。

  中美产区天气情况转好,产量预期增加

  据美国农业部6月份报告预计,今年美国、中国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幅度分别为2.1%、1.7%,产量增加幅度分别为2.9%、6.1%。另外,虽然中美玉米产区在5月份都遭受了低温多雨天气,但随着气温的回升,近期天气状况都已经转好。整体来看,目前中美产区玉米生长状况良好,产量预期增加。

  补栏和小麦替代作用同时存在,玉米饲料需求增长有限

  近期,猪肉价格连续上涨,刺激了各地养殖户的补栏热情。据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份以来,国内生猪存栏量连续3个月回升,5月份我国生猪存栏增长至45280万头。存栏量的增长必然导致对饲料需求的增加,5月份,全国配合饲料产量快速增长到795万吨,玉米饲料消费也在水涨船高,但随着新麦的大量上市,小麦替代作用开始显现,玉米消费将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随着各主产区新麦上市量的逐渐增多,已有部分粮库为给新麦腾库,加大了陈麦的出售量。受此影响,目前全国饲用小麦与玉米的均价价差继续扩大至100元/吨以上,饲料企业采用小麦替代玉米的情况越来越多。

  玉米深加工需求仍是政府调控的重点

  4月中旬以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玉米市场调控措施,目前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国内玉米深加工企业停减产数量正逐渐增多、范围也不断扩大,华北地区一些小淀粉厂停产限产现象较为普遍;东北地区陆续停产酒精企业合计产能约50万吨,加上酒精消费淡季即将来临,后期停产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国家前期发布的取消深加工企业玉米增值税抵扣政策到期,虽然这意味着深加工企业会再次享受增值税抵扣的优惠,企业盈利空间会因原料收购成本下降而上升,但是笔者认为,在通胀压力高企,玉米价格仍在历史高位运行的背景下,国家后期还会继续出台其他限制措施以控制玉米深加工需求。

  未来三个月将是决定玉米产量的关键时期,市场关注焦点也会转向产区的天气状况。短期内深加工需求受政府调控的影响,难以继续支撑玉米消费大幅增长,玉米价格在增产的预期下,调整压力加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产区天气和政策面动向,保持偏空操作思路。

  (作者单位:天琪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