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7只阳光私募成并购焦点 地下私募欲夺壳资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私募排排网 李江

  导语:2011年,阳光私募迎来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清盘、发行遇阻、并购重组等关键字成为行业内外议论的焦点。在经过7年来的高速迅速扩展之后,2004年诞生的阳光私募正首次遭遇成长的烦扰。

  私募排排网6月30日讯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随着行业进入洗牌期,今年已发生4起阳光私募并购事件,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巨大的“地下私募”期待合法身份欲正式进入阳光私募行列,它们为了争夺“壳资源”而蠢蠢欲动,未来经营困难的阳光私募被并购概率很大。

  今年已发生4起阳光私募并购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以来,已发生4起阳光私募并购事件,创赢1号、爱康1号、新东风成长猎豹一期、猎豹二期等5只阳光私募产品掌舵人发生变化。

  融智评级研究员彭晓武认为,目前来看,阳光私募并购重组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控股投资顾问公司成为信托产品的实际控制人,如创赢1号并购事件;二是通过信托公司直接更换信托产品的投资顾问,其他4只产品均属这种情况。

  事实上,通过更换投资顾问进行阳光私募重组早有发生,2009年4月,平安信托发布公告称,晓扬资产旗下三只阳光私募的投资顾问更换为淡水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更换投资顾问有望成为阳光私募并购重组的主流方式。

  上述某位私募并购人士对私募排排网表示,他们通过投资顾问更换获得某产品的管理权时,将按一定比例进行资金跟投,对该产品的管理所产生的投资收益则约定分成,分成比例为3:2,他们获得业绩提成的12%。

  万亿地下资金欲夺27只阳光私募“壳资源”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27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面临并购重组,这些产品业绩表现较差,净值均在0.8元以下,规模普遍较小,且管理人旗下产品数量为1到2只。

  彭晓武指出,市场行情低迷,阳光私募出现大面积亏损,部分面临生存压力。由于证券账号信托新账户长期不开放,价格高企,上述阳光私募 “壳价值”成为众多资金争夺的宝贵资源。

  彭晓武介绍,目前正积极寻求这类 “壳资源”的资金中,地下私募数量不断增加,他们期望通过并购获得信托账号的实际管理权,获得合法身份,正式进入阳光私募的行列。

  一位非阳光私募管理人对私募排排网表示,他从事证券投资10多年并取得不俗业绩,想成立阳光私募取得市场示in 募被并购重组概率极,曾与多家信托公司接触,但最终因账号的要价过高和审批流程而放弃。该人士表示,最近与几家业绩和规模都不太理想的阳光私募公司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并购”方式进入阳光私募市场。

  格雷资产张可兴也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发行了两只合伙制私募基金,未来仍希望通过与阳光私募公司合作的方式管理一只信托型私募,他介绍,公司目前已与中西部地区的两家私募进行了沟通,但一些具体问题仍未谈妥。

  彭晓武指出,目前非阳光私募资金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其中有许多出色的投资人,

  通过并购方式进入阳光私募行业,不仅有利于提高阳光私募行业整体投资水平,对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也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