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半年大宗商品或迎来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宗商品近一年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动人心魄。自去年美联储推出QE2刺激经济以来,低利率的货币环境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推升贵金属和商品价格大幅攀升并屡创新高。然而,二季度以来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有明显的放缓迹象:经济增速见顶而通胀抬头,消费意愿下降,失业率反攻并维持高位;加上欧债危机不时刺激全球经济复苏脆弱的神经,以及日本地震导致汽车等产业供应链暂时中断,大宗商品价格冲高回落,金价高位盘整,反映了市场对世界经济和后QE2时期美国经济的担忧以及避险情绪的增加。

  经过1个多月的震荡盘整,我们认为前期的回调使大宗商品已接近基本面支持的价格,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我们预计油价将在90到100美元区间震荡,基本金属短期内将维持区间震荡局势,中长期看好有基本面支撑的铜价,短期关注中国拉闸限电创造的电解铝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黄金短期受不确定因素影响或将高位盘整,但预计中长期受经济基本面改善和避险情绪缓解将波动下行。

  石油:IEA(国际能源机构)选择在这个时点释放6000万桶石油显示IEA抑制油价的决心,同时从侧面也证明了高油价已经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需求和活跃程度,全球经济复苏显得更为脆弱,因此我们认为石油上行空间有限,而石油下行风险同样有限,原因主要在于中东和北非危机引起市场对石油供给的担忧,而需求端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需求依然强劲,以及欧佩克国家需要高油价来支撑其国内高福利和高财政支出。所以预计油价在90美元附近将有强劲支持,但突破前期高点的可能性不大。

  黄金:不稳定的中东北非局势和欧洲债务危机所带来的投资者避险行为在短期内还会为黄金市场带来支持,预计黄金价格短期仍将维持高位。而从中期来看,美国经济将在第三、第四季度有所反弹,可能回到3%以上的增速,同时中东局势和欧债危机的逐步缓解会使得避险情绪下降,黄金价格或将波动下行。

  基本金属:中国是铜消费增长的主要来源。由于中国宏观紧缩的影响,铜的需求增长低于预期,铜价自2月以来高点回落并持续承压。但是最近市场比较关注两个数据,一是持续去库存后中国保税仓库的铜库存离20万吨的正常水平已经不远,二是5月精铜进口量同比减少47%,为30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两个数据说明中国上半年在工业生产并未下降的情况下大量消耗库存,随着再库存的来临精铜进口量将在7月再度上扬,预计下半年铜价走高是大概率事件。从供需端看,下半年原铜供给将吃紧,而需求方面关键看中国保障房建设的提速和汽车产业链的重启能否符合预期。

  铝是年初至今表现最好的基本金属。与铜相同,中国也是铝消费增长的主要来源。入夏以来中国上调电价和拉闸限电进一步限制了电解铝厂房的开工率,未来两个月为季节性用电高峰期,我们继续看好铝价在第三季度的走势。第四季度电解铝的产能将迅速得到恢复,届时铝价有回调风险。长期看来,中国用煤发电的铝企业生产成本会随着石油、煤炭等原材料而逐步上升,中国企业成本的上涨会提升电解铝边际成本,从而对铝价产生支撑。

  综合看来,今年下半年随着中美两国的经济增速探底反弹,再加上中东北非局势和欧洲债务危机的缓解,预计大宗商品会有所反弹,而前期调整更大的基本金属有可能成为领涨的品种。另外,由于避险情绪的下降,黄金在中长期有可能跑输其他大宗商品。